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肠胃不好消化差?当心6大坏习惯毁了你的胃!

2021-07-06 15:21:52      

肠胃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各种食物进入胃部后通过吸收消化会运送到各器官,维持身体正常运作。一旦肠胃有问题,消化功能下降,食物堆积会引来各种不适。因此对于消化差的人来讲,日常一些行为要远离。

肠胃不好消化差日常要避开哪些禁忌行为?

1、食物过烫

吃饭要趁热,但趁热吃并不是指食物在很烫的时候可以直接吃,而是指食物在温热时食用。食物过烫会导致肠胃受损,还会烫伤食管胃黏膜,让胃部不适加重。因此食物要等到温热后再食用,特别是火锅、麻辣烫、烫茶等。

2、烟酒不断

烟酒不仅会伤害肺部,肝脏还会伤害肠胃,长时间吸烟喝酒会导致胃炎反复发作,甚至因为胃黏膜受损,胃部被刺激而导致疾病加重,也让胃酸分泌过少,使肠胃功能消化差。

3、空腹吃水果

水果虽然美味,也可以给身体补充营养,但不能空腹食用。尤其是橘子、苹果等酸性较强的水果,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胃黏膜受损,让消化功能更差,导致胃病加重。可以选择在饭后适当摄取助消化的水果,促进消化的同时还能修复胃部,如山楂、杨梅、柠檬等。

4、吃胀气食物

如土豆、豆类、芋头、番薯等都属于胀气类食物,食用后会有饱腹感,但也容易产生气体,使胃部不适。消化差的人要少吃这些食物,选择易消化并且能提供营养的流质类食物,如炖汤、牛奶等。

5、吃饭过快

在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不要因为赶时间而狼吞虎咽。细嚼慢咽可以使食物变得细小糜烂,进入胃部后容易被消化吸收,不会刺激胃黏膜。饮食要保持低糖低脂低盐,减少胃部负担,促进胃酸分泌,使食物快速被消化。

6、吃完就坐

吃完就坐不利于消化,也会导致肥胖,适当运动能促进消化,使热量被消耗,让人感觉轻松自在。一般在饭后半小时进行运动,可以帮助消化。

温馨提示,目前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使人精神紧张,这也是导致肠胃功能下降的原因之一。因此想改善肠胃功能提高消化能力,先平复好情绪,静下心放松自己,舒缓压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配合运动,可以让器官恢复正常,也防止肠胃功能受影响而频繁有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肠胃的行为 肠胃不好 肠胃

肠胃不好的四大症状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有症状,了解症状才能对症下药。那么,肠胃不好要怎么办呢?护理方法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总感觉肠胃不好?快看看你有没有这几个坏习惯,赶快改!

消化道在正常人认为是一个食物消化运输的管道,但其实它的功能和作用十分复杂。消化道一般比较脆弱,中国有大量的人群,患有消化道疾病,是实至名……详细>>

肠胃不好与这3大因素有关,教你4招来调理肠胃!

肠胃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人们一个问题。随着社会生活的节奏加快,许多人都患有或轻或重的肠胃病。肠胃是人体吸收营养和消化的重要器官,因而大多数的……详细>>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肠胃不好应吃哪些食物?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而忽略了饮食。其实饮食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只有保持了良好的饮食方式,才……详细>>

肠胃不好有这3个征兆!

肠胃健康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肠胃受到损害,出现了肠胃疾病,就会影响肠胃的正常消化吸收功能,导致身体无法吸收足够的营养成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