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腹泻和哪些原因有关?这些原因让人意想不到

2022-07-21 07:09:43      

腹泻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情况,但是腹泻会有着各种不同的症状和原因,因此所代表的疾病也会有所区别。目前腹泻的病因比较复杂,如果按照腹泻的种类来分,主要是慢性腹泻和急性腹泻,代表着不一样的疾病,那么腹泻到底是因为什么疾病所造成的?

急性腹泻是因为什么原因?

1、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很可能是引起急性腹泻的主要原因,有可能是所摄入的食物上有大量的细菌,一旦刺激到人体胃肠道就容易会产生毒素出现明显的腹泻。面对这种现象,首先就应该尽快的选择药物性治疗,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还需要到医院选择洗胃治疗,食物中毒的情况比较明显伴随着急性腹泻,还会导致水电解质紊乱。

2、肠道感染

肠道感染也是引起急性腹泻的主要因素,一旦肠道受损之后,就会有急性肠胃炎或者是急性肠道梗阻。急性肠胃炎可能是因为不一样的病毒感染或者细菌感染,所以需要格外的注意,少部分的细菌也可能会导致肠道感染,但是几率比较低。

3、其他级别的感染

其他级别的感染同样也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比如如果有伤寒或者败血症,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到正常消化,导致大量的腹泻。

慢性腹泻是什么原因?

1、感染

胃肠道反复感染就容易会导致明显的慢性腹泻,此时还会损伤到胃黏膜,而当症状不断出现时,会影响到健康的恢复。

2、肿瘤

肿瘤是消化不良最容易出现的一种原因,特别是小肠出现肿瘤,无形之中就会破坏小肠粘膜表皮,使得小肠粘膜根本没有办法和食物充分接触,使得食物无法在胃肠道内停留更长的时间,所以小肠就没有办法吸收营养和水分,所以就容易会导致大便不成形。

3、吸收不良

小肠吸收不良是导致慢性腹泻的主要关键,尤其是一些出现乳糖不耐的人群,更容易会出现反复的腹泻,但是小肠吸收不良相对而言是一个复杂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消化酶不足所引起,所以体内的大部分食物都没有办法正常的吸收。除此之外也可能是精神性因素,比如过于的紧张就会刺激到神经系统,导致肠胃蠕动加速。

腹泻虽然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可是人们对于腹泻会比较盲目,总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和日常的饮食有关,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和疾病性因素有关,还需要针对性的了解,然后选择对应的改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腹泻 消化疾病

哪些原因引起腹泻?腹泻的常见病因

腹泻可以说是我们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之一,虽然不算是严重的病症,但是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或者是找出腹泻的的原因,久而久之就会有可能造成其他的影……详细>>

消化不良腹泻的原因是什么?长期腹泻是什么病?

消化不良,腹泻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表现,很多患者应对消化道疾病并不重视,当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的症状表现时也不能及时就医,……详细>>

腹泻的原因:关注夏季腹泻的原因及饮食预防

夏季到了,周围的不少人出现腹泻,一些妈妈也为孩子的身体担心,询问夏天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夏季是腹泻的多发季节,严重腹泻可能带来脱水、酸……详细>>

腹泻的原因:夏日腹泻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现在患上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这种病,毕竟患上这种病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腹泻是夏季最常见的疾病,因为很注意自己的饮食……详细>>

婴儿消化不良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婴儿消化不良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婴儿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