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要想肠胃健康,养成这4个好习惯很有必要!

2021-04-22 08:01:58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由于很多人在假期当中放肆大吃大喝,导致身体处于一个超负荷的状态。这也是很多人在节后容易出现肠胃病高峰的主要原因,偶尔一次暴饮暴食对身体不会有太大影响,长期如此就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很有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的出现。

那么,保护肠胃健康方法是什么?

1、细嚼慢咽

很多上班族由于工作繁忙,时间比较赶,午饭的时间都是狼吞虎咽的,殊不知这样的饮食习惯会给肠胃增加负担。要要想吃进去的食物很好的被消化和吸收,那么就一定要充分的咀嚼。如果为了赶时间狼吞虎咽的话,很容易引起胃胀气或者是消化不良的情况发生。

2、不吃高油食物

很多人都有错误的观念,认为经常吃一些大补以及鱼虾肉就可以补充身体里面的能量,这类人群往往认为大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物质是最丰富的,经常食用可以让身体变得更加的强壮。其实,过度进补的食物很难被身体所消化,过量食用还会造成腹泻以及消化不良的症状出现。

3、多吃养胃食物

需要食疗来进行保健,一些肠胃道疾病都需要食疗来长期调养的。中医学领域认为,大部分的胃病都是三分靠治,七分靠养。这句话也表明了,肠胃道保养是最为关键的,如果想要避免肠胃疾病出现,那么平时在生活中就应该多吃一些养胃的食物。例如红薯、青菜、红枣以及小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搭配这些食材,制定一个养胃的食谱来坚持食用。

4、拒绝宵夜

对于经常晚睡的人群都会有吃宵夜的习惯,长期吃宵夜会导致肠胃健康受损,我们的肠胃道在夜间时候是属于休息状态的,这个时候如果摄入了大量食物,特别是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就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很容易出现急性的腹胀以及腹泻,甚至还有一部分人群在吃了东西以后会出现腹痛感,不但会给健康埋下隐患,还会影响夜间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的质量。

肠胃是非常脆弱的,现在的人由于工作繁忙,很容易忽视肠胃道健康。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就会诱发各种肠胃疾病的出现,特别是很多压力过大的人会通过吃东西来缓解压力转移注意力, 这类人不仅容易肥胖,而且容易出现肠胃问题。因此要想拥有健康的肠胃,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肠胃的方法 保护肠胃 肠胃

要想肠胃好,这3种食物一定要少吃!

肠胃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在受到伤害会让营养摄取不足,导致身体越来越虚弱。身体在摄取足够食物时会通过肠胃进行分解和代谢,将食物中的各种营养……详细>>

炎炎夏日如何调理肠胃?养成4个好习惯远离肠胃疾病!

夏天是炎热的季节,受高温的影响,很多人喜欢在空调房里吃西瓜,喝冷饮,肠胃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夏季常见的消化道疾病有很多,包括急性肠胃炎、细……详细>>

肠胃炎伤健康,防治肠胃炎应养成6个好习惯!

现如今的社会节奏飞快,这也就造成了许多人不能好好的吃饭的局面,从而导致了肠胃炎疾病的多发,肠胃炎一旦发作会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如……详细>>

如何保养肠胃?坚持养成这4个好习惯有帮助!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患有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最常见的是胃炎或者胃溃疡,平时一定要调理好胃部,才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防止出现营养……详细>>

春季养护肠胃正当时,养成这6个好习惯,肠胃不生病!

相信每个人都喜欢春暖花开的日子,但是春季气温不稳定,就容易带来很多疾病,尤其是有些人本身肠胃就不太好,在这样的季节里,更是容易出现一些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