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春节肠胃告急专家支招2款消食茶饮,很管用!

2021-02-15 13:56:01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吃吃喝喝,是过年的主旋律,不是一家人围着饭桌上满满的鸡鸭鱼肉,边吃边聊;就是走访亲友唠嗑,各种瓜果、点心应有尽有;时不时跟朋友聚餐可能还会来点小酒助兴……这样胡吃海喝,一不小心肠胃告急,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等问题接踵而来。

应该如何预防和缓解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中医师李培武,让他们给我们支支招!


第一招:合理搭配饮食,配合消食茶饮


首先,最简单的是注意食材的合理搭配。李培武主任建议,比如:打火锅的时候,适当加入一些萝卜、马蹄,具有清热生津、消食和胃的功效;在炒菜时加入一些姜丝,能起到温中行气止呕的功效。此外,进食过多油腻食物后,可以煮一些茶饮来帮助消食。以下介绍两款都是常见的茶品:

1、麦芽山楂饮

取生麦芽30克,生谷芽30克,山楂15克,陈皮10克,加适量的水,煎煮20分钟,取汤400毫升,代茶饮,具有行气、消食、和胃的作用。

2、五爪毛桃茯苓薏米饮

取茯苓30克,薏米30克,五指毛桃30克,陈皮10克,加适量水,煎煮20分钟,取汤400毫升,代茶饮。具有健脾祛湿、消食和胃的作用。

除了以上两款茶饮,我们还可以选用桑叶、沙参、玉竹、芦根煮水,同时具有清热生津、消除积滞的作用。


第二招:吃好喝好的同时注意“四不要”

李培武主任表示,人们在过节的时候,经常饮食过多、过杂,且尤其喜欢食用煎炸油腻的食物,同时生活作息也不规律,这些情况会诱发急性胃肠炎、急性咽喉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甚至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春节过后,因为饮食不慎、作息不规律等问题来就诊的患者都会增多,住院患者的比例甚至比节前增加70%-80%。为了让大家吃好喝好的同时,过个健康好年,李培武主任有“四个不要”送给大家:


1.不要剩菜:九菜一汤听着好,剩菜却一点都不好

过节期间,饭桌上都准备了非常丰富的饭菜,九菜一汤,鸡鸭鱼肉样样都有,一顿吃不完就留到下一顿。但人们却忽略了,剩饭剩菜即使加热了也难免会产生对人体不利的物质,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因此建议大家每一餐准备适量的饭菜即可,饭菜中除了肉类,还需要搭配适量的蔬菜,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


2.不要过饱:七、八分饱就差不多了,还有下一顿

桌上饭菜太丰富,看到这也想吃,那也想吃……不过还是建议你吃到七、八分饱的时候就停下筷子,避免暴饮暴食、过饱,因为还有下一顿啊!


3.不要高热量:零食好吃但热量高,别停不下来

春节期间,到亲朋好友家串门的时候,总是少不了瓜子、杏仁、开心果……这些坚果类的零食,富含蛋白质,尤其孩子吃了对智力的发育也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也属于高热量食品,吃多了也会影响消化,给脾胃造成负担,所以需要控制摄入量。至于其他的薯片、辣条等零食就更要少吃。


4.不要吃太快:吃得着急容易噎着

过节的时候人们经常会聚餐,喜欢在饭桌的时候一边聊天一边吃东西,这个时候如果吃得太快、太急,可能会出现鸡骨、鱼刺等异物堵住喉咙或者食管,处理不当会带来危险。

往年春节期间医院里也经常接到类似的案例,需要进行胃镜下治疗、甚至外科手术治疗。因此提示大家平时饮食要注意细嚼慢咽,尤其是孩子们在吃坚果等零食的时候也要注意叮嘱他们不要吃得太快,避免意外发生。


第三招:自备常用药,不适及时就医

过节期间人们还是注意规律作息、规律饮食,李培武主任提醒广大朋友,家中也可以放一些常备药,比如保济丸、藿香正气丸、葛根芩连片、四磨汤口服液等等;而对于小孩子来说,体质往往更容易上火,当饮食杂乱同时兼有内热的时候,可以视情况服用七星茶或者柴葛感冒退热颗粒等。

要注意的是,当出现胃肠道不舒服的情况,自己吃药未见缓解甚至反而加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医微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消化不良 肠胃消化

保护肠胃拒绝高脂食物?养护肠胃的4个小妙招,很管用!

食物对于我们的生存和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物质,当我们摄入食物以后就会经过肠胃进行转化,把营养输送到我们的全身。 我们的肠胃里面包括大肠小肠……详细>>

春节暴饮暴食 多吃12种食物来拯救你的“肠胃”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家家户户都要做好多好吃的,春节长假里,许多朋友都抱怨,七天都花在吃上了,精神虽然得到了放松,但是肠胃可是一刻也放松不了……详细>>

吃撑了胃不舒服?教你5招促进消化缓解不适,很管用!

当遇见自己喜欢吃的东西的时候,或者饿过劲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虽然在吃东西的那一刻非常爽,但是吃撑了之后肠胃非常的不舒服,受……详细>>

经常消化不良怎么办?送你4个小妙招,很管用!

不少人都有经常性消化不良的情况,虽然感觉有时忍忍就过去了。但其实细细想来,让肠胃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儿。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就应该尽量的去改善……详细>>

饭后吃冷饮易消化不良 教你4招护好肠胃

炎热的夏天,冰激凌、冰镇饮料成为许多人“消暑降温”的首选,更有很多人喜欢在饭后来点冰激凌、冷饮一类食物,觉得这样不仅口中的油腻全除,心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