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2020-10-23 10:02:05      

胃肠道疾病在夏季的发病率会比较高,这和很多因素相关,包括患者的体质、夏天食物容易变质等等。这时候如果不注意养胃的话,是很容易产生慢性的胃肠道问题的。因此,患者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进行预防。关于胃肠道疾病的预防和调理等问题,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的主治医师邓丽芬来为我们进行相关问题的科普。

夏天吃饭前总是要先喝一口冷饮,对肠胃会造成什么影响?

夏天,饭前喝少量冷饮的行为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大量的冷饮会刺激胃肠,使胃收缩,胃酸分泌会减少,从而影响消化。过冷的食物会刺激平滑肌收缩,造成胃肠痉挛,患者会出现腹痛、肠蠕动增快、腹泻等症状。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夏季预防胃肠道疾病的方式包括:1、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食物的保存,防止病从口入,如肉类、海鲜要煮熟后食用,水果洗净后才能生吃;2、食物要合理搭配,从而才会改善胃口,提高抵抗力;3、要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从而降低患胃肠道疾病的风险。

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五谷杂粮还是比较养胃的。在西医中,没有表明有哪种食物可以起到绝对养胃的作用。但患者应尽量食用容易消化、新鲜绿色的食物,不要食用腌制、煎炸、高脂、高糖的食物。此外,对胃较好的食物还包括五谷杂粮、菌菇以及新鲜蔬菜,较为推荐患者食用。

在夏季比较容易闹肚子和食欲不振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比较养胃的食物,然后多吃点容易消化的饮食,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吃一些具有健胃消食作用的中成药物,例如保和丸和健胃消食片等等。此外,夏季可以多做有氧运动,促进痰湿排出体外,有利于增加食欲和胃肠的蠕动。

本文指导医生:
邓丽芬
擅长疾病:
消化性溃疡、胃炎、肠易激综合征、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急性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 )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夏至期间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夏季肠胃疾病高发,一些不当的消暑方式是主要原因。炎热夏季里,许多人特别贪凉,……详细>>

哪些胃肠道疾病需要做手术?胃肠道疾病内镜治疗有什么优势?

胃肠道疾病的治疗是根据具体的疾病决定的,总体上可以分为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对胃肠道肿瘤有比较好的疗效,非手术治疗包括内镜治疗对……详细>>

胃肠道疾病的预防保健 严防病从口入

春夏交接,胃肠道敏感,这一时期易发的急性肠胃炎和痢疾等疾病,大部分都是由于摄入冷饮、不洁蔬果引起的。冷饮、不洁蔬果是夏季肠道疾病的主要杀……详细>>

胃肠道疾病,你了解多少

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胃肠道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肠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详细>>

胃肠道感染怎么治?哪些胃肠道疾病需要做手术?

胃肠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数是因为肠道功能消化不良或者是饮食卫生不干净所致,如果不采取治疗,对健康影响非常大。那么,发生胃肠道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