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胃不好的人养成这6个好习惯 你的肠胃会慢慢好起来!

2021-10-30 07:42:17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在工作、学习繁忙之余,都不会注意保证自身的饮食规律、营养,多数时候会选择快餐、外卖去凑合一下,长期如此,身体不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身体会越来越差,肠胃功能会出现紊乱的情况,肠胃疾病也会接踵而来。肠胃不好的人群需要注意自身饮食搭配,调理肠胃健康。

那么肠胃不好的人要如何调理呢?

1、忌服刺激性药物

现在很多药物都带有一定刺激性,如果患有肠胃疾病的人群在没有医师指导下胡乱用药,则很可能会刺激到自身的肠胃,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出现胀气、疼痛等情况,严重时,则可能会导致胃出血、胃痉挛等情况。所以患有肠胃疾病的人群在用药时需要提前咨询医生再服用药物。

2、注意腹部保暖,忌受凉

肠胃不好的人群对温度十分敏感,如果腹部受凉,可能会导致肠胃出现胀气,绞痛、消化不良的情况。所以肠胃不好的人群需要注意肠胃保暖,可以多喝热水、姜茶等暖胃的饮品。

3、三餐规律化,注意搭配

很多人认为肠胃不好的人不能吃粗粮,其实这是进入了一个误区,一定量的粗粮和膳食纤维有助于肠道蠕动,有益于肠道清洁,且在咀嚼粗粮会促使口腔分泌更多的唾液,唾液在随着食物一起进入胃部,能够帮助中和胃酸,对胃部粘膜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长期只吃一些精加工的精粮,肠道缺乏蠕动,会产生宿便,导致便秘等情况出现。

4、养成早上排便的习惯

前一天晚上吃下的食物,经过一晚上的消化吸收,已经基本上没有剩余的营养物质了,需要尽快排除体内,避免肠道出现重复消化蠕动,且早上是人体肠胃最活跃的时候,每天早上起床排便,会更好的清空肠胃,唤醒肠胃。

5、坚持吃早餐

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都不习惯于吃早餐,可是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对于人尤为重要,早餐会给早起的人提供能量,唤醒全身的机能,如果长期不吃早餐,可能会出现身体虚弱、胃不适等情况。

6、适当锻炼身体

一定量的运动会加强肠胃的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且运动会促使血液循环,增强了胃部粘膜的抵抗力,对于胃部偶尔出现的溃疡等情况有好处。

肠胃不好的人在平时需要注意调养身体,饮食规律健康,适当地锻炼身体也会对肠胃起到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的调理方法 肠胃的调理 肠胃

肠胃不好与这3大因素有关,教你4招来调理肠胃!

肠胃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人们一个问题。随着社会生活的节奏加快,许多人都患有或轻或重的肠胃病。肠胃是人体吸收营养和消化的重要器官,因而大多数的……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办?日常应养成5个饮食好习惯!

现在生活工作压力正在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中,因此,时间总是显得不怎么充足,很多人为了赶时间,随便吃一点或者干脆不……详细>>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肠胃不好应吃哪些食物?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而忽略了饮食。其实饮食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只有保持了良好的饮食方式,才……详细>>

肠胃不好不能吃太饱?送你5个小妙招帮你调理好肠胃!

肠胃不好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以及自身疾病所引发的肠道系统问题,一般来说,肠胃不好很有可能出现像消化不良、拉肚子、腹痛等症状,因此,……详细>>

肠胃不好消化差?当心6大坏习惯毁了你的胃!

肠胃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各种食物进入胃部后通过吸收消化会运送到各器官,维持身体正常运作。一旦肠胃有问题,消化功能下降,食物堆积会引来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