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幽门螺旋杆菌到底是什么样的细菌?这5类人群要重点做好预防筛查

2021-09-08 07:47:39      

提起幽门螺旋杆菌,很多人都有一个大致的印象,而且感觉非常熟悉,但是想让他具体说一些什么,就说不出来了。我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非常高,甚至能够达到60%,在我国大约有7亿的人口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看见它的感染率,不少人不淡定了,迫切想要知道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细菌,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幽门螺旋杆菌到底是什么类型的细菌呢?

幽门螺旋杆菌是目前所知的唯一能够在胃里存活的微生物,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细菌种类。幽门螺旋杆菌,虽然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但是它也在人体内顽固异常,特别不容易被消灭。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很容易引起胃黏膜轻微慢性发炎,会导致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严重了还会导致胃癌。由此可见,知道幽门螺旋杆菌的相关知识很有实践意义。

哪些人群是最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

1、体质比较差的人

当然的体质比较差的时候,疾病的抵抗力就低,就比较容易受到病原体的冲击。本身身体素质差,如果接触了有幽门螺旋杆菌的物品或者人类,就特容易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

2、喜欢接吻的人

有些人表达感情的方式就是接吻,这是一种不太含蓄的交流方式。喜欢接吻的人是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通过接吻这个行为实现口口传播,如果没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会通过这个行为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如果已经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便会通过这个行为将它传播出去。

3、儿童

儿童之所以会成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高危人群,和他的体质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儿童相对于成年人来讲,他的抵抗力是比较低的。而且有的儿童有偏食和挑食的坏毛病,这样会造成营养缺乏,导致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些都是会造成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原因。

4、饮食非常重口的人

之所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有些人是因为他重口味的饮食习惯所致。这些人无辣不欢,每顿饭都要吃得非常辣,这样会损伤到胃肠黏膜,使得肠胃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幽门螺旋杆菌的攻击。

5、饮用污染水的人

虽然幽门螺旋杆菌对于生存的环境要求十分苛刻,但是它在水里生存的时间是很长的,生存时间从一周到一年不定。如果附近的水源已经被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在使用这些水的时候,就会增加被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的几率。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拿这些水去冲洗食材,然后凉拌、生吃的时候,特别危险。更别说直接喝生水了,有的时候100多摄氏度的水都不一定能把幽门螺旋杆菌杀死,甚至要120多摄氏度才行,就可以知道喝生水的危险系数有多高了。

我国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数实在太多了,以上这几类高危人群更是重点被关照的对象。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去医院检查一下,如果有必要治疗就治疗,如果没必要治疗就观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幽门螺旋杆菌的“死敌”是什么?这5种食物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杆菌对很多人并不陌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细菌感染。根据数据统计,可能有70%的人都曾经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而幽门螺……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要根除吗?5种食物有助于杀灭幽门螺旋杆菌

很多的报道指出,胃癌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说到癌症,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害怕,希望尽早根除,以免演变成不治之症,那么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是……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到底是什么?幽门螺旋杆菌的4大危害很可怕!

幽门螺旋杆菌,相信很多人经常听到,也都知道它是一种会导致胃病发生的病菌,可能有人疑惑为什么幽门螺旋杆菌会导致胃病,却不会导致其他疾病,其……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是什么?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方法?

幽门螺旋杆菌是人们比较熟悉的一个细菌,但是具体询问起来很多人就一问三不知了。了解幽门螺旋杆菌,对于预防幽门螺旋杆菌很有意义。幽门螺旋杆菌……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偏爱这7类人群,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能够在胃部生存的致病菌,在我国的感染率非常高,能够达到60%。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以后,会对身体产生很多危害,甚至会让人……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