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得了胃溃疡要戒烟戒辛辣食物?医生给出5个护理小建议,要牢记!

2022-04-29 08:09:03      

胃溃疡是一种让人很痛苦的疾病,容易反复发作,影响正常的生活。大多数胃溃疡是由幽门螺杆菌细菌引起的,有些与长期使用消炎药。没有特定的方法可以治疗胃溃疡,但是饮食的选择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会缓解症状,甚至可以帮助治愈溃疡。

胃溃疡患者应该怎么办呢?

1、按规定服用药物

大多数患有胃溃疡的人服用药物 以减轻疼痛并帮助溃疡愈合。例如,抗生素可用于幽门螺杆菌细菌感染,这是胃溃疡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不按规定服用抗生素和其他药物,它们将无法正常工作。进餐前30分钟应空腹服用酸阻滞剂。如果医生开了治疗胃溃疡的药,请严格按照说明进行操作。即使症状减轻了,也要完成整个疗程。

抗酸剂可以使胃溃疡暂时感觉好些,但是应该避免服用抗酸剂。抗酸剂不会治愈胃溃疡,而且会干扰别的药物,例如,抗酸剂会降低某些抗生素的功效。

2、别喝太多牛奶

有人认为喝牛奶可以帮助治愈胃溃疡,虽然牛奶可以使胃溃疡患者感觉好些,但这并不是治愈溃疡的方法。实际上喝太多牛奶会增加胃酸,会使溃疡恶化。

3、戒烟酒

吸烟会减慢胃溃疡愈合的过程,还可以使溃疡恶化。此外,在溃疡愈合后吸烟可导致溃疡复发。除了对胃溃疡的影响,吸烟对体整体健康的影响非常大,应该考虑尽快戒烟。喝酒同样会刺激肠胃道,会加重症状,所以要戒酒。

4、少用止痛药

非甾体类抗炎药是一种止痛药,是引起胃溃疡的第二大常见原因。非甾体抗炎药包括阿司匹林,布洛芬和萘普生。如果非甾体类抗炎药,请询问医生是否可以服用另其他药物。如果必须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请选择可以帮助保护胃壁的“肠溶性”药物。并尝试在用餐时服用止痛药。

5、少吃辛辣食物

许多人认为辛辣食物会引起溃疡,其实并不是这样。但是辛辣食物会刺激某些人的溃疡症状,如果有胃溃疡,要少吃辛辣食物。此外,要少喝酒,饮酒会减慢溃疡的愈合速度,并使病情恶化。

有哪些适合胃溃疡患者的饮食疗法?

1、DASH饮食

DASH饮食有助于控制高血压,对胃溃疡也有帮助,DASH饮食强调多吃水果和蔬菜,还包括全谷类,低脂乳制品,豆类,坚果,鱼类和家禽,并限制含糖饮料和甜点的摄入。

2、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包括水果,蔬菜,豆类,谷物和坚果,还包括少量橄榄油和葡萄酒,要减少乳制品,鱼类和家禽的摄入。

3、基于植物的全食

这种饮食以未经加工的植物性食物为中心,例如水果,蔬菜,全谷类和豆类,并且尽量少吃以动物为基础的食物,比如牛奶,肉,鸡肉和鱼等。

大多数胃溃疡患者都可以成功治疗,可以采取一些简单的步骤来帮助治疗并帮助溃疡愈合。有时胃溃疡会导致严重的症状,包括大量出血。粪便粘稠或粪便中有血液,呕吐物中含有血液,感到头昏眼花等。如果遇到这些症状,请马上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饮食疗法 胃溃疡的护理 胃溃疡

患了胃溃疡 需戒烟戒浓茶

胃溃疡的患者在饮食上会有很多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吗,应该要吃一些有意胃溃疡的食物,同时还应该要忌口,避免吃一些加重病情的食物。下面就来具体……详细>>

得了胃溃疡如何好得快?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现在很多人都会有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胃部出现一些疾病,其中胃溃疡是相当常见的,属于一种相对轻微的胃病。因此,很多人出现……详细>>

胃溃疡应避免的食物 日常懂得护理的方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然而,当代社会的人们却也仍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疾病的困扰。胃溃疡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诱发胃溃疡的因素 胃溃疡怎么进行护理?

当代人饮食渐渐发生了改变,这也是当代人易患胃病的原因。其中胃溃疡是胃病较为严重的一种,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健工作。那么,诱发胃溃疡的因……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四个信号 得了胃溃疡怎么办?

久治不愈的胃溃疡容易发生恶变,溃疡周围的黏膜上皮在反复炎性刺激和修复过程中,再生上皮易受致癌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癌变,而且癌变的机率高达5%……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