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经常血便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导致,对症治疗很重要

2022-05-12 08:05:07      

大便作为人的排泄物,也可以反应人的健康状况。有痔疮的人一般都会有血便的症状,虽然看起来挺可怕,但是对身体危害并不大。大便带血的原因多种多样,也可能和饮食有关。不过要注意的是,有时血便可能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引起的,需要及时治疗。

导致血便的原因一般有哪些呢?

1、血管发育不良

血管发育不良是指结肠壁畸形的血管,会导致血便,以及由于血液中血红蛋白水平低而引起的贫血,这种继发性疾病也可能导致疲劳,虚弱,呼吸急促和心跳加快。

2、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可能引起腹痛或血便。息肉通常是非癌性的,但有些会发展成癌症。结肠息肉有三种不同类型:增生性,炎性和腺瘤性。尽管大多数增生性和炎性息肉是非癌性的,但腺瘤性息肉被认为是癌前性的,如果不加以治疗,可能会变成癌症。

3、痔疮

痔疮影响了很多人。痔疮是由肛门和直肠静脉肿胀引起的,痔疮的症状包括患处周围的疼痛和瘙痒,便血。如果症状较为严重的话,需要手术治疗。

4、肠胃炎

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感染主要影响胃以及大小肠,可能会导致肠胃炎,如果与感染者接触或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或水可能会被传染。症状包括腹泻,腹痛,有时候还会有血便,以及发烧,呕吐和严重头痛。腹泻患者应注意保持水分充足,在大多数情况下,几天后症状就会好转。如果出现进一步的并发症,请联系医生。

5、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常会出现血便。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炎症性肠病,其特征是结肠中存在溃疡,炎症和疼痛。如果患有溃疡性结肠炎,可能会有便血,疲劳,腹痛以及体重减轻等症状。虽然无法治愈溃疡性结肠炎,但饮食变化可能有助于缓解症状。

6、肛裂

肛裂的主要症状包括便血和排便时肛门剧烈疼痛,便秘会使症状恶化。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喝水可以更充分地消化食物,并防止便秘,缓解肛裂的症状。

怎么缓解血便的情况?

1、少吃刺激胃肠道的食物

某些食物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出血,胃部不适和其他问题。咖啡,酒精和辛辣食物可能对胃肠道造成严重破坏,肉类和加工食品会导致便秘,便秘会增加痔疮的风险。痔疮破裂流血会导致血便。如果出现血便的话,想想自己最近吃了什么,最好避免食用会增加血便风险的食物,包括辣椒和辛辣食物,脂肪或油炸食品,乳制品,含糖食品,能量饮料等。

2、戒烟戒酒

吸烟对胃肠道有很大影响,因此最好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尽早戒烟。喝酒也是一样会对胃肠道造成很严重的刺激,所以要戒酒。

便血是由许多原因引起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血便并不严重。在其他情况下,病因可能更为严重,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发现血便持续存在,请联系医生,因为这可能表示内部出血。选择健康的饮食,经常运动,是避免胃肠道疾病并减少血便的最佳方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便的缓解方法 血便的原因 血便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警惕,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腹泻是一种让人尴尬的症状,也会引起不适。在大多数情况下腹泻会持续几天,之后症状就会消失。如果腹泻持续超过四个星期,那就是慢性腹泻。腹泻的……详细>>

经常腹胀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个坏习惯导致

腹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当身体摄取过多食物时如果消化不了就会让肠胃有腹胀的现象,偶尔出现腹胀并不能代表什么,也不用过于担心,但要注意如……详细>>

总是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受到消化不良的困扰,而他们很多在发生消化不良后会让自己盲目采取一些措施,却不知消化不良……详细>>

肠漏是怎么回事?注意,出现这6种异常,可能是肠漏的症状!

大多数人都有肠漏的情况,但对此却知之甚少。引发肠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不良的饮食,长期的压力,抗生素的使用,慢性感染和血糖失衡。肠漏有一些……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搞鬼!

一般在摄取过多食物或者是发生肠胃疾病时都会让身体有消化不良的现象,而偶尔发生消化不良并不会有什么异常,不用过于担心,但要注意如果频繁发生……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