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轮状病毒感染一定会出现严重腹泻吗?小孩拉肚子拉水像蛋花怎么办?

2020-07-28 13:54:44      

小孩子胃肠功能比较弱,胃肠屏障差,经常会感染各种细菌和病毒造成腹泻,其中有一种就是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而轮状病毒感染的特征之一就是蛋花汤洋便。关于“轮状病毒感染是否会引起严重腹泻?”以及小孩子蛋花汤样便的处理问题,今天我们邀请了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涛为我们解答。

轮状病毒感染一定会严重腹泻吗?

轮状病毒感染不一定会严重腹泻。张涛表示,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以及受感染的轻重程度不同,患者受到轮状病毒感染时,不一定会出现严重的腹泻症状。轮状病毒是引发秋季腹泻常见的一种病原体类型,一般婴幼儿的发病率较高。如果宝宝只是存在轻度感染,可能会表现出食欲下降、轻微腹泻等一些临床表现,如果宝宝受感染的程度比较严重,或者同时合并了细菌感染,可能会引起严重腹泻症状。张涛建议患者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查明病因后进行对因对症治疗。临床上对轮状病毒引发的秋季腹泻,多建议以对症治疗为主。

小孩拉肚子拉水像蛋花怎么办?

如果宝宝拉肚子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精神好,体温正常,可以先考虑属于胃肠功能紊乱的表现。建议使用四磨汤口服液等一些调理脾冒的中成药,配合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类药物进行治疗。张涛告诉编辑,上述病情的出现多是因为着凉、喂养不当或者和宝宝的消化系统功能尚未发育健全有关。但如果宝宝出现了明显的腹泻症状,伴随有发烧、烦躁不安等临床表现,这种蛋花汤样大便可以考虑属于秋季腹泻症状,需要及时去医院儿科检查确诊后按医嘱用药。

由于每个人抵抗力不同,轮状病毒感染是否会引起严重腹泻,取决于受感染的程度以及个人体质。小孩子蛋花汤样便,如果精神好,体温正常,考虑胃肠功能紊乱,建议使用四磨汤,双歧杆菌等;如果出现发烧、烦躁不安等精神症状,考虑秋季腹泻,到医院确诊后按照医嘱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涛
擅长疾病:
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等各种肾脏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性疾病的治疗,熟... [详细]

(责任编辑:林海金 )

轮状病毒感染症状表现

轮状病毒感染症状表现详细>>

拉肚子怎么办?腹泻的三大危害

拉肚子怎么办?腹泻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症状,而造成腹泻的原因也会有很多,拉肚子如果一直没有恢复就很可能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其他的危害。既然如此……详细>>

为什么会拉肚子

当我们吃坏东西或者受凉的时候就可能会拉肚子的,其实导致拉肚子的因素还是有很多的,为了让大家详细的了解这些,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聊城市人……详细>>

拉肚子有危害吗?腹泻的应对方法

腹泻几乎是所有人都经历过的,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腹泻更加容易出现。腹泻不仅仅会让我们感到腹部不适,甚至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出现,所以及时……详细>>

拉肚子拉的全是黄稀水

拉肚子拉的全是黄稀水,这种情况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首先,可能是由于腹部受凉导致的。在寒冷的环境中,人体的肠道血管会收缩,影响肠道的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