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警惕,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2021-12-16 07:28:15      

腹泻是一种让人尴尬的症状,也会引起不适。在大多数情况下腹泻会持续几天,之后症状就会消失。如果腹泻持续超过四个星期,那就是慢性腹泻。腹泻的主要原因包括肠易激综合症,压力和某些药物等。

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1、肠易激综合症

肠易激综合症是一种胃肠道疾病,会引起一系列症状,包括腹泻,便秘等交替出现。肠易激综合症不易被发现,因为它的症状和其他疾病很类似,因此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进行诊断。留意各种消化问题和症状,则可以帮助医生更快地做出诊断并更快地开始治疗。

2、肠胃炎

肠胃炎是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肠胃炎症。肠胃炎患者通常会感到恶心,呕吐以及腹泻。如果症状很轻的话不需要药物治疗,因为这些作用是身体自然摆脱感染的方式,要喝大量的水以确保身体在肠胃炎期间保持水分。

3、阑尾炎

阑尾炎会导致腹泻。当阑尾被阻塞并发炎时,会导致一些常见症状,包括腹痛,发烧,消化不良,肠胃胀气和腹泻。在大多数情况下,腹痛发作后开始出现水样便。如果不能迅速治疗,阑尾炎可能会危及生命。

4、某些药物

某些药物会深刻影响消化系统,包括抗生素,富含镁的抗酸剂,非甾体类抗炎药,降胆固醇药,泻药。如果服药是暂时的,偶发性的副作用,比如腹泻,是可以接受的。如果需要长期服药的话,可能需要与医生讨论替代方案,因为慢性腹泻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包括疲劳,头晕,严重脱水和营养缺乏。

5、压力过大

承受过度压力的人可能会发现食欲下降,压力本身也会削弱消化能力。如果压力一直持续下去,则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腹泻。如果压力过大的话,一定要学会放松。要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时间,去户外散散步,听音乐,经常运动都可以缓解压力。

6、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会导致腹泻。导致腹泻的最常见食物过敏是乳糖不耐症和麸质过敏,鸡蛋,加工食品以及某些水果和蔬菜也可能引起该症状。慢性腹泻患者可能需要调整饮食习惯来解决这个问题。

7、癌症与癌症治疗

消化道癌症可能引起腹泻。慢性腹泻也可能是癌症治疗,如化学疗法的副作用。化学疗法会降低免疫力,让药物可以抵抗癌细胞,但这意味着身体更容易感染,可能导致腹泻。在开始治疗之前,患者需要了解化疗的所有潜在副作用。

8、手术

手术可能会引起腹泻。消化道附近的外科手术会影响肠功能,并可能引起短期腹泻,手术切除部分肠道也会导致腹泻。

腹泻非常常见,不管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会有这种症状。其他的一些疾病也会引起腹泻。慢性胰腺炎,憩室病和肠癌也会引起胃部不适,导致腹泻。当排除其他健康状况时,需要服药或者去看医生,以免引发更严重的胃肠道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是怎么回事 宝宝常腹泻危害多多

宝宝腹泻是一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症,宝宝拉水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着急,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小儿腹泻拉水很快就……详细>>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儿

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具体可从拉肚子时间、病因等方面进行辨别原因,短时间的腹泻患者应注意及时补水和保持电解质平衡,经常性的腹泻可能是一些疾……详细>>

经常腹泻难愈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个主要原因!

讲到腹泻大家应该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在我们的印象中,腹泻不过就是着凉、消化不好等引起的,只需要服用一些药物就能好转痊愈。其实大家真的了解腹……详细>>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是溃疡性结肠炎吗?

拉肚子是许多人时常会遇见的事,如果经常性出现拉肚子,也就是慢性腹泻了。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是得了溃疡性结肠炎吗?应该如何治疗?广州市中医……详细>>

经常腹泻怎么办是怎么回事?教你4招来改善!

说起腹泻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特别是在季节转变或者是存在不当的饮食时,更容易导致腹泻发生。而很多人在频繁发生腹泻时都会特别焦虑,想采取措施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