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胃灼热怎么办?教你5种自我疗法,不用吃药!

2020-11-19 08:11:09      

胃灼热本身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会引发胃灼热,比如药物副作用,食管裂孔疝,食物不耐受或过敏,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运动等。可以通过几种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胃灼热的问题,让消化系统更健康。

应该怎么应对胃灼热呢?

1、改善消化

现代社会的节奏太快,导致很多人吃饭都不愿意花太多时间,而快速进食通常会导致消化系统不适。不仔细咀嚼食物,消化过程将更多地留在胃中。当胃中的酸不足以完成工作时,无法迅速分解食物。这会导致灼痛或反流。

想要更好的消化,需要增加咀嚼食物的时间。其他改善消化的方法包括避免谷物和豆类等难以消化的食物,并摄入大量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所含的酶可以减轻胃的负担,促进消化功能和肠道健康。

2、减少饮食诱因

某些食物比其他食物更容易引起或加剧胃灼热。加剧消化问题的食物通常更难消化,比如辛辣的食物,富含加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植物油和其他精制油,合成添加剂,防腐剂,油炸食品,人造甜味剂等。尽管其中的某些食物也可以适量食用,但对于某些人来说,这些食物会引起胃灼热或消化不良。

3、定期运动

如果晚上睡觉时感到胃灼热,则可能与肥胖和缺乏日常运动有关。由于腹部和器官的压力过大,因此体重超重的人可能会出现胃灼热。每天散步,练瑜伽,并坚持健康饮食以促进体重减轻。体重正常后,夜间胃灼热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4、减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

像咖啡因和酒精这样的刺激物会加重胃灼热和其他与消化系统有关的疾病,例如疝气和溃疡。这些物质会改变消化道,导致消化能力下降。

咖啡,酒精和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也可引起对胃壁的刺激,这会增加炎症并降低正常胃酸的产生,从而造成消化问题。虽然不一定要完全避免咖啡因和酒精,但不要经常饮用,特别不要在晚上饮用,以减少可能引起睡眠障碍的胃灼热。

5、补充胃酸

如果胃灼热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则可能需要帮助补充胃酸。在饭前或饭后喝苹果醋,对于改善胃酸并减少胃灼热是有帮助的。

胃灼热是消化问题的症状,可以通过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来解决。如果胃灼热是慢性的,并且对这些方法均无反应,最好做相关的坚持,从而找出导致胃灼热的原因,进而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灼热的自我疗法 胃灼热的应对 胃灼热

哺乳期胃疼怎么办?吃药伤了胃能自愈吗?

哺乳期出现胃疼的情况,多半是与进食不节制、喜吃寒凉食物有关。妇人产后多虚多瘀,应注意顾护胃气,在饮食上需更加地谨慎与小心,但也不排除产后……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5个方法助你快速消化!

消化不良是挺常见的一个词了,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过消化不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食物难消化、暴饮暴食、肠胃功能减弱等。马上就要过春……详细>>

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怎么办?教你5招提高胃动力

现在社会压力很大,大多数人工作都十分繁忙。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严重,进一步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如果消化不良的问题没有得到……详细>>

肠胃胀气怎么办?教你5个好方法来改善!

肠胃胀气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比较大的,肠胃胀气主要是因为消化功能紊乱所引起的,平时一定要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一般来说,引起肠胃胀气的原因是……详细>>

冬季受寒腹泻怎么办?教你做到这6点来应对!

在寒冷的冬季,由于气温变化比较大,很多人会因为没有做好保暖措施而让身体受寒,当身体受寒时就很容易发生腹泻,大多数人在发生腹泻时会因为起病……详细>>

  • 李艳

  • 李涛平

  • 袁银开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