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胃肠道只是起消化作用?这几个功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2021-09-09 07:11:25      

胃肠道疾病,已经是我们现在的常见疾病,它的症状主要就是腹痛,腹泻为主,很多人就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大部分人所知道的胃肠道疾病通常就是胃炎和胃溃疡这种典型的疾病,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如果这些症状较轻的慢性胃病长期发作,那么最终导致的危害是巨大的,有可能出现胃出血情况,在人到了老年后,由于外部的损伤容易出现幽门梗阻,处理起来非常麻烦,严重的甚至会发生癌变。

胃肠道有哪些功能?

1、消化功能

消化功能是胃肠道的主要功能,它包括对吃进去的食物进行消化和对营养物质进行吸收的功能。一般我们的食物在各种消化酶的作用下,会逐渐分解来让我们更容易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保证提供我们日常所需的能量。

2、免疫功能

很多人认为身体的免疫功能,那么大部分是免疫细胞来进行维持的,但其实,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他除了日常进行消化吸收的功能以外,还需要抵抗病毒和外来物质的入侵,崔钟来自于食物和空气的微生物最多,所以肠道需要有很多的免疫细胞进行抵抗,它就在器官上起到了免疫功能的效果。

3、屏障功能

胃肠道作为吸收外来物质的主要器官,就要对一些食物进行区分,如果这些营养物质,要进入血液,就需要经过肠道进行辨别,当无法辨别的食物出现被认为是有害物质,那么就会引起我们腹泻和皮肤瘙痒等过敏反应。

4、排毒功能

胃肠道在食物的吸收和消化中,肠道主要负责吸收微量元素,使得微量元素及时进行补充,对于有毒素的物质,就会通过肠道,随着粪便排出,来减缓肝脏的负担,避免毒素在身体内堆积。

胃肠道疾病有哪些症状?

1、腹痛腹泻

腹痛腹泻是胃肠道疾病中的常见症状,一般会出现肛门不适、排便异常并伴随着疼痛。腹痛引起的原因较多,比较复杂,大部分情况是由于腹腔内的脏器病变而引起的,或腹腔外疾病和全身性疾病也会引起腹痛。而腹泻一般起病较急,有时可伴有发热情况,这是出现感染而导致的,通常症状不会太重,容易进行控制。

2、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是在胃肠道疾病出现时常有的情况,患者会无诱因的出现恶心感,并由于胃的强烈收缩,而使胃内的食物经过口腔排出体外。但两种症状并不一定同时出现,一般是以恶心感为主。

3、便血

对于胃肠道疾病引发的一系列症状,较为严重的也就是便血,便血是指消化道出血时,血液跟随着粪便排出。只是肉眼观察到黑便或是鲜血便,有时出血量少的情况,需要进行大便隐血实验才能确定。

胃肠道的功能很多,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非常的重要,胃肠道的健康直接决定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胃肠道功能极其容易受到影响,所以在生活中可以多加观察自己的排便情况,如果出现相关的消化道问题,那么还是需要引起重视,以免发展成为慢性胃肠道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道疾病的症状 胃肠道的功能 胃肠道

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多有精神因素的背景,以胃肠道运动功能紊乱为主,而在病理解剖方面无器质性病变基础……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夏至期间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夏季肠胃疾病高发,一些不当的消暑方式是主要原因。炎热夏季里,许多人特别贪凉,……详细>>

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的便秘

针对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的便秘,效果最好的还是火麻。火麻内涵成分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对肠道炎症有很好的疗效。肠炎、结肠炎都会导致排便困难,……详细>>

胃肠道功能紊乱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肠道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多有精神因素的背景,以胃肠道运动功能紊乱为主,而在病理解剖方面无器质性病变基础……详细>>

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病因有哪些

胃肠道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多有精神因素的背景,以胃肠道运动功能紊乱为主,而在病理解剖方面无器质性病变基础……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