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总感觉肠胃不好?快看看你有没有这几个坏习惯,赶快改!

2021-10-28 07:30:57      

消化道在正常人认为是一个食物消化运输的管道,但其实它的功能和作用十分复杂。消化道一般比较脆弱,中国有大量的人群,患有消化道疾病,是实至名归的胃病大国,在全球的高发癌症中,关于消化道的肿瘤,就占了一大部分,因此对于消化道我们应该持续性的保养,避免对它的损伤,那么经常会影响到消化道的因素,我们应该进行了解,然后才能针对性的处理。

影响消化道正常功能的因素有哪些?

1、暴饮暴食

由于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大部分人胡吃海喝,也就成了常态,心情低落时就吃东西,应酬的时候也少不了美酒美食,有的人更是无肉不欢,这样子不规律且过量的饮食就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消化吸收,一般就会导致急性的胃扩张或炎症出现。有的油腻饮食,严重的人会出现胰腺炎,甚至胰腺癌的情况,这都会影响到生命的安全。这种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的恶习,往往都是潜移默化的在损坏着我们的身体。

2、进食过快

一般进食过快的话会由于食物没有得到充分的咀嚼而难以消化吸收,在胃里就堆积起来,对于大块儿的食物,胃酸不能有效的迅速消化掉,这样子就可能引起堵塞,从而就导致了胃部的食积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的情况,胃肠道功能本就不好的中老年人,一定要避免梗阻的发生。

3、纤维不足

我们日常摄入的纤维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但由于现在的饮食已经不规律,进食的大量都是肉类,而我们的胃肠道功能就随着日常中肉类的食用而出现了减弱。一般的食物纤维是来自于蔬菜和水果的,我们所知道的粗粮就是明显存在膳食纤维的食物,现在还是有一大部分人注重到饮食健康,吃粗粮来改善自己的饮食。

4、情绪不稳定

在医学角度上来讲,胃肠道属于情绪器官,因此胃肠道功能往往受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支配,此时我们的情绪直接影响到神经功能和内分泌系统,那么就是间接对胃肠道出现了影响。就比如人心情好的时候,吃饭要吃得多一点,食欲旺盛,而如果心情持续低落,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那么食欲也会降低,甚至出现胃部的烧灼痛。

5、缺乏运动

目前大部分人是缺乏运动的,由于长期的工作和学习,运动的时间已经较少,日常中的活动量不足,那就导致了胃肠道蠕动减弱,这样子会引起食欲减退,并且导致食积的情况。想要保证自身健康,平时还是多加强运动,有规律的运动时间比较好。

对于胃肠道的正常运作,我们还需要控制药物的使用,很多药物虽然见效快,但它副作用往往都是影响到胃肠道正常功能的。我们可以从饮食情绪,以及锻炼这几个方面入手,慢慢的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提高胃肠道功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肠胃不好消化差?当心6大坏习惯毁了你的胃!

肠胃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各种食物进入胃部后通过吸收消化会运送到各器官,维持身体正常运作。一旦肠胃有问题,消化功能下降,食物堆积会引来各……详细>>

肠胃不好有这3个征兆!

肠胃健康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肠胃受到损害,出现了肠胃疾病,就会影响肠胃的正常消化吸收功能,导致身体无法吸收足够的营养成分,……详细>>

肠胃不好的四大症状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有症状,了解症状才能对症下药。那么,肠胃不好要怎么办呢?护理方法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睡前5个坏习惯会损伤肠胃健康,还不快改!

可以说肠胃是最为繁忙的器官,进入体内的食物通过肠胃来消化,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排出食物中的残渣。因此维持肠胃健康至关重要,但睡觉前的一……详细>>

肠胃不健康的7种表现,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肠道健康对身体至关重要。肠胃不健康会影响其他器官和身体功能,容易导致激素失衡,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慢性疲劳,纤维肌痛和其他慢性健康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