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不好的人少碰4肉3水,做到2点胃会感谢你!

2021-11-25 07:33:07      

胃是身体上重要的消化器官,承担着重要的作用,但胃又是非常娇嫩的器官,稍有不慎就会对胃部带来损伤,胃不好的人尽量少碰4肉3水,以免对胃部带来伤害。

胃不好的人少碰哪4肉3水?

1、熏烤的肉

炎热夏季很多人喜欢吃熏烤肉搭配啤酒,确实非常美味,但在熏烤肉的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这属于致癌物质,易引起胃癌。如同熏肉烤肉、烤鱼以及香肠和熏鱼等都要少吃为妙,吃完后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具有抗癌和杀菌效果。

2、加工肉类

吃太多加工过的肉类如培根、熏肉香肠或咸肉等会破坏胃黏膜,增加患上胃癌几率。经过研究表明,每天加工肉制品摄入增加30克,患上胃癌的风险会提高15%以上,因为肉类在腌制过程中会加入太多硝酸盐来延长其保质期,这样会对胃部带来伤害。

3、重口味的肉

很多年轻人喜欢吃重口味的肉,如高盐、高脂肪和太辛辣的肉,这样会增加胃部负担。高盐肉中含有亚硝酸盐,跟胃中胺类发生化学物质,形成亚硝酸铵,这是一级致癌物质,会直接刺激胃黏膜而引起胃部疾病。

4、油炸肉

肉经过高温油炸后可产生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和苯并芘等,偶尔吃一两次没有问题,但经常吃会增加肠胃负担。

5、饮料

市场售卖的果汁和汽水中有太多果糖,因为不能更好地吸收果糖而增加肠胃不适感。另外喝太多咖啡会刺激胃部,分泌太多胃液,导致反酸和消化不良,尤其是有烧心症状和胃溃疡的患者要少喝咖啡。

6、冰镇水

炎热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确实很爽快,但进入胃部后会突然降低胃部温度,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另外冰水也会刺激胃粘膜,引起胃部痉挛。除此之外,大量喝冰水也会使得寒气入侵体内,导致脾胃虚寒,久而久之诱发慢性肠胃疾病。

7、酒水

酒精不仅仅伤害肝脏,而且也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引起胃部慢性炎症。尤其是喝太多酒精会引起胃部充血糜烂或出血,最终形成胃炎。

做好哪几件事能让胃部越来越好?

1、多喝水

炎热夏季要多喝温开水,水温在37~40℃之间即可,具有暖胃效果。若不喜欢喝平淡无奇的白开水,也可以加入适量红皮,红皮能入脾经和肺经,具有调中和胃和理气健脾效果,改善脾胃气滞问题。另外红皮中含有挥发油,可刺激胃肠道平滑肌,帮助食物消化,排除肠道中积气,刺激人们食欲。

2、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

胃部也有一定的生物钟,而且胃液分泌有低谷期和高峰期,有利于食物消化。一日三餐不规律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空腹时间太长,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会直接消化胃粘膜,从而引起胃部疾病。

温馨提示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因此要好好的保护胃部。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能让胃粘膜得到修复,而且也能增强胃部屏障自保能力,降低患上胃溃疡和胃炎风险,每天至少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但睡觉前3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另外饭后散步30分钟,能达到养胃健脾效果,增加胃动力,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胃不好的人做到这4点,你的胃会慢慢好起来!

胃部是我们人体五大内脏之一,它在人体内部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我们体内食物的消化非常重要,如果胃部一旦出现了问题,就会造成体内的营养物……详细>>

胃不好的人如何避免发展成胃癌?做到3要和4戒!

胃癌发生在胃部的恶性肿瘤,有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其发病率仅次于肠癌和肺癌。对于胃不好的人一定好好的保护胃部,延缓向胃癌发展进程,若想养……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饭后有3个表现,呵护肠胃健康,谨记三多三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只有保证肠胃健康才能吸收食物中的精华,为五脏六腑提供所需能量。但肠胃不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详细>>

肠胃不好与这3大因素有关,教你4招来调理肠胃!

肠胃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人们一个问题。随着社会生活的节奏加快,许多人都患有或轻或重的肠胃病。肠胃是人体吸收营养和消化的重要器官,因而大多数的……详细>>

冬季肠胃不好怎么养?应坚持做到4点,多吃4种养胃食物!

都说冬季是养生的好季节,尤其是肠胃不好的朋友,趋冬天到来之季更要调理一番。现代人很多都有这疾病,主要是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