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经常消化不良很痛苦?教你5招,快速解决消化不良问题!

2020-11-05 07:52:38      

消化不良是胃动力障碍导致的一系列不适症状,其中包括如胃蠕动差和食管反流,而生活中被消化不良困扰的人并不少见,甚至很多因为消化不良而食欲下降,导致身体营养不足,因此反复存在消化不良问题时了解清楚,并且做好措施来缓解。

消化不良分为哪几种?

一、器质性

器质性是指器官病变导致身体有疾病,其中包括胃溃疡,胃食管反流疾病等

二、功能性

指身体器官没有损伤或者没有病变,因为胃部或者十二指肠功能紊乱所导致的症状。

哪些症状属于消化不良?

经常感觉上腹部不适,并且伴随着打嗝、腹泻等,尤其是在饭后这种症状更严重,都是属于消化不良的表现。

消化不良该怎么办?

一、及时查明原因

由于消化不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先查明原因,再根据病因采取相关措施服用药物。

二、少吃油炸食物

各种高脂肪高油炸食物不易消化,会让肠胃负担加重,因此保持饮食清淡,在平时可以使用炖、煮、蒸等方式来代替油炸。

三、保持应有的饮食规律

不暴饮暴食、早餐准时吃能让肠胃形成规律,也能按时分泌肠胃消化液来促进食物消化。

四、喝水要看时间

水会稀释胃液,降低胃部消化食物功能,要尽量避免在餐后喝水,餐前一小时喝水能促进胃酸分泌。

五、做好保暖措施

当寒气入侵胃部时易出现胃功能受损,进而有胀气等消化不良问题,因此气温上升下降都需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腹部。

消化不良会带来哪些危害?

一、便秘

长时间消化不良会让食物堆积在肠胃中没办法被分解,肠道蠕动功能会变差,导致便秘。

二、引起口臭

食物堆积在肠道中会腐蚀发酵,细菌大量繁殖会通过口腔传出,并且形成口臭。

三、营养不良

都知道身体营养需要通过食物摄取,而长时间消化不良会让食物没办法消耗堆积,导致食欲下降,没有胃口进食,这样营养摄取不全身体器官被影响。

温馨提示,消化不良在日常比较常见,很多人有不适症状时会随意服用药物或者吃些促进消化的食物,但一定要知道,持续存在这种情况先了解原因,判断消化不良类别,才能更准确的对症治疗,让症状有所缓解,让胃口恢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的危害 消化不良的应对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办?5个方法助你快速消化!

消化不良是挺常见的一个词了,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过消化不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食物难消化、暴饮暴食、肠胃功能减弱等。马上就要过春……详细>>

诱发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消化不良危害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饮食问题引发各种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例如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详细>>

消化不良的危害有哪些?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美食也五花八门了,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导致胃部受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对……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造成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消化不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危害的,如果身体出现……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