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想要保护肠道应该要怎么做?保护肠道健康只需要经常排毒即可吗?

2020-06-30 07:24:11      

身体的毒素会通过肠道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因此有很多人认为肠道中堆积过多毒素需要经常排毒,只有通过排毒才能保护肠道,防止疾病,但其实肠道靠养,但也不能随便养,想要保护它需要注意这些,并不是一味采取措施排毒。

保护肠道健康只需要经常排毒即可吗?

肠道是人体各项功能运行的基础,食物在进入身体消化后会被肠道所吸收并且将毒素排出体外,而肠道健康需要日常养护,但并不是一味排毒。肠胃有毒是中医上的一种说法,不过大多是指大肠和小肠,但在目前有很多商家为了谋取盈利而将中医的这种排毒理论盲目使用到肠道里,一味宣传肠道有垃圾会堵塞,需要使用产品才能排出毒素,而所谓的排出只是在服用药物后拉出粪便。

其实人的肠道并没有想象中的脆弱,它属于身体的消化器官,长时间消化食物会有毒素存在,此时并不能随便使用排毒产品,真正要保护肠道是要做好这三件事情。

想要保护肠道要做好哪三件事情?

一、防止便秘

便秘对于肠道来讲是带有极具伤害性,食物在肠道中消化,多余的食物残渣会形成粪便,一旦粪便排不出会让肠道堵塞,后期毒素堆积越多就会给肠道带来伤害,因此预防便秘是保护肠道的首要措施。但要注意预防便秘并不是一味的服用通便产品。而是在日常多做促进肠胃蠕动的措施,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让肠道水分充足,蠕动加快。

二、保持菌群平衡

肠道有自己的菌群,它是维持肠道消化的根本,菌群稳定,细菌不易入侵,肠道就健康,所以要注意避免摄取过多辛辣刺激以及生冷不新鲜的食物,适当补充益生菌调理肠胃,保持菌群正常。

三、积极治疗疾病

肠道有问题时需要积极治疗,将疾病扼杀在摇篮中,避免肠道受到疾病的影响而持续受损。

温馨提示:

肠道对身体极为重要,而在日常想要保护好它,正确的做法才有效,不要一味听从市面上广告,也不要一致认为只有通过排便腹泻才能将肠道中的毒素排除出体外,这样只会让肠道受损越来越严重,最终诱发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清理的方法 肠道清理 肠道排毒

如何保护我们的肠道健康?保护肠道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外面吃烧烤,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水果,殊不知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详细>>

肠道健康要注意饮食,多吃这6种食物可帮助肠道排毒

肠道在消化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整体健康也很关键。健康的肠道可以增强免疫系统,预防多种疾病。不幸的是,肠道常常得不到应有​​的……详细>>

肠道毒素多会影响消化功能,教你5招来给肠道排毒!

每天身体所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肠道消化,将一些有益的物质送到身体各个器官运作,而将一些有害物质以及毒素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而由于有一些……详细>>

如何保护肠道健康?饮食中如何调理?

肠道不仅具有排毒的功效,同时也担负着抵御疾病的能力,当肠道老化时就会减弱其屏障功能,细菌和病毒会随之而来,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详细>>

八种食物助你肠道排毒

每到年底,总少不了参加亲朋小聚、公务宴请,殊不知这样饭局不断,饱了口福,却苦了肠胃。特别是冬季,人体新陈代谢减缓,使“毒素”慢慢在身体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