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夏季如何保护胃肠道?做到4不能4要肠胃病绕着走!

2021-05-20 08:50:30      

夏季食物保存时间短,储存不当就会滋生大量细菌或病毒,再加上吃生冷寒凉食物、腹部受寒等会引起肠胃病,因此夏季需保护好肠胃,其实只要做好4要4不要即可。

夏季保护肠胃需做到哪4要和4不能?

1、要均衡摄入营养

调配好各种营养摄入,各种食物选择至关重要,因为食物通过咀嚼后,会直接进入胃部开始消化。一天中的食物必须包括蛋类奶类,禽肉类、蔬菜水果以及粗粮等,这样能让身体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避免增加胃肠道消化负担。

2、要保持适度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若想要维持身体健康,必须有足够的运动。一般长时间坐着的人胃肠道蠕动能力有所降低,再加上一日三餐不规律,会引起各种慢性疾病。因此要根据自身体力以及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这样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但不能饭后立马运动,至少吃饭后一个小时在运动。

3、要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

过饱过饥或暴饮暴食是引起慢性胃病的高危因素。胃部消化食物,主要得益于胃酸,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扰乱胃酸分泌,胃酸不能参与正常食物消化,当没有食物消化时会腐蚀胃黏膜,最终引起胃溃疡或慢性胃炎等。因此要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都不能无故推迟吃饭时间。吃饭时细嚼慢咽,能让食物充分和唾液相结合,减轻肠胃消化负担,帮助吸收食物中的营养。

4、要多注意休息

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会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若长期熬夜或睡眠不足,会使得大量胃酸分泌,降低抵抗力,易患上胃溃疡和胃炎等。另外一部分人熬夜时会有吃夜宵的坏习惯,这样势必会加重胃部消化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需保持规律睡眠。

5、不能贪凉,也不能太热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爆发期,跟吃生冷食物有关。生冷食物会刺激胃泌痉挛,从而引起胃部疼痛。尤其是慢性胃炎患者突然吃太多生冷食物会诱发胃痛。相反也不能吃太烫的食物,所吃的食物温度在60℃以上会烫伤胃黏膜,确实胃黏膜有一定的修复能力,但反复受损和修复会发展成肠化生或慢性萎缩性胃炎,甚至会增加患胃癌风险。

6、不能暴饮暴食

食物还没有经过完全咀嚼就直接进入胃中消化,这样会加重胃部消化负担,刺激大量胃酸分泌,从而诱发慢性胃病。另外也有可能会引起急性胰腺炎或胆囊炎。

7、不能吃太多烧烤和油炸食物

夏季烧烤类和油炸食物受到人们热爱,这属于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经过高温加热之后营养物质已经被破坏,影响胃部消化,而且也会产生有害物质,如多环芳烃以及苯并芘等都属于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体内就可能诱发胃癌。

8、不能酗酒

酗酒不仅仅伤肝,也会对胃部带来伤害。10%的酒精会进入胃部,直接刺激胃黏膜,酒的浓度越高,对胃黏膜带来的伤害就越大。大量长期喝酒可引起胃溃疡和胃炎,升高患上胃癌几率。

温馨提示

夏季做到以上8点能降低患上胃肠道疾病几率,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防止病从口入。所吃的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不能吃半生不熟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保护肠胃的方法 保护肠胃的方法 肠胃

肠胃病难受? 预防肠胃病讲究2个措施

没有人愿意生病,所以做好疾病的预防是必行之道。生活好了,条件高了,可是疾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增长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日子好了,但是压力却大……详细>>

保护肠胃拒绝高脂食物?养护肠胃的4个小妙招,很管用!

食物对于我们的生存和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物质,当我们摄入食物以后就会经过肠胃进行转化,把营养输送到我们的全身。 我们的肠胃里面包括大肠小肠……详细>>

要想肠胃健康,养成这4个好习惯很有必要!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由于很多人在假期当中放肆大吃大喝,导致身体处于一个超负荷的状态。这也是很多人在节后容易出现肠胃病高峰的主要原因,偶尔一……详细>>

春节健康喝酒如何保护肠胃 注意这4点

在春节期间,我们免不了需要走亲戚访好友,再加之春节吃的东西多种多样,不仅食材丰富,做法也是多种多样,更免不了酒席上面的互相劝酒,这都是大……详细>>

炎炎夏日如何调理肠胃?养成4个好习惯远离肠胃疾病!

夏天是炎热的季节,受高温的影响,很多人喜欢在空调房里吃西瓜,喝冷饮,肠胃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夏季常见的消化道疾病有很多,包括急性肠胃炎、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