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出现这6种异常,说明肠道菌群失调,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2021-11-18 07:08:07      

正常情况下,肠道菌群处于平衡状态,肠道菌群和肠黏膜紧紧结合,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避免外界致病菌进入肠腔内,能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肠道菌群也能调节免疫系统,能够帮助代谢且吸收食物中的营养,但一旦肠道菌群失衡,就会诱发一系列的问题,当出现以下6个症状时,说明肠道菌群已经失调了。

肠道菌群失调的症状有哪些?

1、特别喜欢吃高糖食物

肠道菌群能调节着饮食喜好以及食欲。饮食中含有的精制糖,会使得大量微生物在肠道中生长和繁殖,这种微生物会促进炎症发生,同时也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直接作用于大脑,通过对神经系统反射调节,让人们更加渴望得到糖分食物,只有得到充足糖分食物才有利于肠道细菌生长和繁殖。因此最近短时间内非常喜欢吃高糖分以及高脂肪等深加工食物,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衡的表现。

2、免疫力低下

感冒是因为病毒和细菌入侵身体所引起的。当细菌和病毒侵入体内后,会调动体内的免疫细胞来积极对抗,这样会缩短病程,减轻其症状。但免疫力低下时,淋巴和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根本不能及时消灭病毒,从而使得身体受到病毒和细菌侵害。经过研究发现,70%的免疫系统分布在肠道内或在肠道周围,肠道菌群失衡是引起免疫力低下的主要因素。

3、食物不耐受

大部分非淀粉多糖和进入体内的食物是由共同的微生物降解,摄入的食物不符合肠道内微生物时,就会导致食物不耐受。肠道中正好缺乏降解此类食物的细菌,就会引起胃肠道不适感。

4、肠易激综合症

肠易激综合症和多种因素有关,如食物过敏、突然出现应激反应和情绪变化过大、滥用激素等,另外乳糖不耐受以及环境因素也会引起肠易激综合症。经过多项研究表明,肠道菌群不平衡的患者体内双歧杆菌和乳杆菌数量低,常常会出现便秘、腹泻和肠胀气等症状。

5、焦虑和抑郁

肠道中的菌群会影响到大脑功能和人们的心理健康。经过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在诱导焦虑和抑郁发生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肠道中的某些细菌能让人们感觉愉悦和开心,但也有一部分益生菌会让人们感觉到抑郁。

6、口臭和腹胀

肠道中有益菌群数目降低时,大量腐败菌会在上消化道中繁殖,从而引起挑食厌食、没有任何食欲或口臭等。有益菌在肠道中会产生低分子酸和抗菌活性肽等,这样能减少肠道中胺和氨等有害物质,能抑制腐败菌生长繁殖,吸收体内毒素。

温馨提示

可以来看一看自己有没有以上症状,若有其中4个要引起警惕,可能是肠道菌群发生紊乱。平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补充益生菌,也可以每天喝一杯酸奶,能帮助维持肠道菌群稳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注意,经常出现这几种情况,说明你的肠道菌群失调了

每个人的身体肠道中存在一个菌群,这个菌群能够帮助提高肠道的免疫力,在一些有害物质入侵时能够抵抗避免肠道受伤害。而在近些年很多人因为存在不……详细>>

肠胃不好有哪些症状?肠道菌群失调的症状有哪些?

肠胃不好在现代社会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功能失调,肠胃不好会出现多种消化道症状,如胃部的胀满不适,疼痛以及恶心呕吐等。肠胃不好的人在进食的时候……详细>>

肠胃不健康的7种表现,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肠道健康对身体至关重要。肠胃不健康会影响其他器官和身体功能,容易导致激素失衡,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慢性疲劳,纤维肌痛和其他慢性健康问……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6种症状,快看看你中招没!

所谓功能性消化不良指的就是,我们的胃部器官在受到各种外界的刺激之后,开始出现不适的现象,其病情还会牵连到我们的肝、脾,病情和治疗过程相对……详细>>

胃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看看你中招了吗?

胃炎是胃部粘膜发生的一种炎症,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胃炎一般可以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大类型,急性胃炎常见的是单纯性的胃炎和糜烂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