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酸分泌过多是什么原因?这8大原因很常见,快看看你是哪一种!

2021-08-12 07:47:44      

胃持续性的分泌胃酸,且呈现昼夜变化。晚上睡着之后几个小时胃酸达到高峰,早晨醒来之前达到最低。胃酸过多时会引起吐酸水、反胃以及吞酸等,同时也会引起慢性胃溃疡、胃炎以及反流性食管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等,到底是什么刺激的胃酸分泌过多呢。

导致胃酸分泌过多的原因有哪些?

1、从来不吃早餐

很多年轻人为能睡懒觉,早晨起床后匆匆忙忙的去上班,根本没有在意早餐的重要性,长期不吃早餐会对胃部带来伤害。因为早晨醒来后胃部也慢慢苏醒,开始分泌胃酸。若长期不吃早餐就没有食物来中和胃酸,胃酸开始腐蚀胃黏膜,从而引起反酸。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注重早餐,因为早餐能为一天提供能量,同时也要保证早餐质量。

2、患有胃部疾病

当患有胃部疾病时会使得胃酸分泌失调,从而导致消化不良以及胃部反酸,如胃炎、胃动力不足以及消化不良等,胃黏膜细胞出现炎症后就不能正常工作,胃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胃酸积累的越来越多,从而造成反酸。

3、精神压力太大

情绪不好时也会使得大量胃酸分泌,若过度紧张、焦虑或疲乏,还有不规律的作息会刺激大量胃酸分泌,从而引起胃酸胃痛和烧心感。

4、受到烟酒刺激

不管吸烟还是喝酒,都会对娇嫩的胃肠道带来刺激,影响胃部排空,不利于胆囊收缩和分泌,同时也会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还有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减慢胃肠道蠕动,直接作用于胃肠道黏膜,从而导致胃酸分泌过多。

5、浓茶

浓茶中含有太多茶碱以及咖啡因会对胃黏膜带来一定刺激,使得胃酸分泌过多,从而引起胃部疼痛。胃病患者尽量不要喝太浓的茶水,以免加重胃酸分泌。

6、生冷的食物

夏季很多人喜欢吃生冷食物或冰镇饮料,但这些食物会刺激胃肠道,从而加重胃部反酸。因此胃酸分泌过多的人尽量少吃冷饮和冰激凌,可以适当的喝小米粥或白开水。

7、碳酸饮料和酒

各种酒和碳酸饮料中含有酸性物质,势必会刺激胃黏膜,特别是胃不好的人,若大量喝会对胃肠道带来双重伤害,加重胃酸分泌。

8、排气的食物

胃酸多的人胃黏膜已经很脆弱,若吃太多排气食物,发生胃穿孔的风险极高。一部分人因为吃得过饱或油腻而出现胃肠道胀气,因此会通过吃排气食物来缓解,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胃酸过多的人尽量少吃排气食物,如山楂土豆、豆类以及薯类等。

温馨提示

胃酸过多的人需采取低脂肪低糖分的饮食结构,避免吃太多刺激胃酸增加的调味品。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胃酸分泌过多的人尽量以面食为主,能稀释胃酸。含有的碱也能中和胃酸,如粥类、豆浆和牛奶等都能稀释胃酸,保护胃黏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胃酸分泌过多是怎么回事?教你2招来调理!

胃酸具有很强大的消化功能,当胃酸分泌过多时会对胃黏膜肌肉以及胃肠道带来一定的损伤,从而诱发多种疾病。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会出现反胃以及吐酸……详细>>

胃酸分泌过多应该怎么办?吃什么药物治疗?

胃酸分泌过多又叫做胃酸过高,是胃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适当的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分泌过多会损伤胃十二指肠黏膜,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详细>>

胃酸过多的两大原因 胃酸过多怎么办

胃酸在食物的消化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胃液分泌过多,则会出现吞酸、反胃、吐酸水、烧心等现象,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是这是……详细>>

胃酸过多的原因是什么?胃酸过多应该怎么调理?

在我们的生活里,很多人都有胃酸过多的情况,胃酸过多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程度的伤害,很多人都会通过各种方法来缓解这种症状,胃酸过多可以多吃一些……详细>>

胃酸过多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要警惕!

胃酸过多会导致胃部引起不适,还会产生胃病。很多人对胃酸这个东西不太了解,如果我们胃中的胃酸分泌太多,就会让胃部引发疾病。而在我们生活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