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肚子总是咕咕叫,未必是饿了,很可能与这3个因素有关!

2020-10-15 08:07:49      

是不是每个人都经历过肚子咕咕叫的情况,声音小时不打紧,声音大时简直尴尬至极,并不是所有的肚子咕噜咕噜叫就一定是饿了,有可能是疾病来临,如胃肠道功能下降、食物不耐受和肠易激综合症,不妨来看一看。

为什么肚子中会有咕咕叫的声音?

肚子咕咕叫在医学上被称为肠鸣音。当肠道蠕动时,肠道中气体和液体跟随着一起流动,从而产生一种气过水声,所以会发出咕咕叫的声音,然后气体会转化成屁排出体外。偶尔一两次肚子咕咕叫,可能是饥饿的症状。但经常出现咕咕叫的情况,说明身体出现异常。

肚子总是咕咕叫很可能与哪3个因素有关?

1、胃肠功能下降

所吃的食物经过消化系统消化,肠道是消化重要环节,肚子咕咕叫可能是胃肠道功能下降,这主要和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关。若吃太多垃圾食品,其中含有病毒以及细菌进入身体后可产生气体,导致肚子咕咕叫和放屁频率增多,久而久之影响肠胃功能。另外要警惕消化道出血,当肠胃受到血液刺激时会加快胃肠道蠕动,使得肚子咕咕叫。消化道出血常常伴有某些疾病,增加治疗难度。若总是肚子咕咕叫,需及时做排查工作,看看是否是消化道出血。

2、食物不耐受

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体内免疫系统会把进入身体中的食物当作有害物质,针对这些物质产生过度的保护性免疫反应,会使得所有组织发生炎症反应。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尤其是摄入太多乳制品后,身体对乳糖物质不耐受,导致孩子出现明显的肠鸣音且伴随腹泻。生活中常见的不耐受食物有牛奶鸡蛋大豆、贝类玉米坚果和小麦。避免吃不耐受食物和含有不耐受食物成分的各类食物,严格遵守医生为人们制作出的限食计划,这样才能真正缓解肚子咕咕叫的症状。

3、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属于胃肠功能紊乱疾病,其主要表现是便秘、腹胀和腹痛、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中青年身上,常常有家族聚集倾向。肠易激综合症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如胃肠道动力异常、精神压力太大、炎症、内脏感觉异常和脑肠调控异常等。此类人需调整好饮食,避免吃敏感食物,远离高脂肪和刺激性太强的食物如酒精、浓茶和浓咖啡,少吃产气食物如扁豆大豆和奶制品。做好精神上的调养,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合理使用益生菌,能调节肠道微生物群生态平衡。

温馨提示

肚子咕咕叫频繁发生需及时找出其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平时减慢吃饭速度,需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只咀嚼20~30下。吃饭时专心致志,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吃饭。调节好情绪,吃饭时不能带着情绪。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避免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响的疾病因素 肚子响的原因 肚子响

肚子咕噜咕噜响是什么原因呢?总感觉肚子不舒服怎么办?

肚子不舒服,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消化系统的问题,实际上导致肚子不舒服的原因有很多,因为腹腔内有很多器官,任何一个脏器出了问题都会导致肚子不……详细>>

为什么吃饱了肚子还会叫?肚子里咕噜咕噜响吃什么药?

肚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腹部,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组织部位之一,其主要的功能是对肚子内的组织器官如肝脏、肾脏、胃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生活中……详细>>

肚子响拉肚子是什么原因?吃草莓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消化道疾病,拉肚子在生活中非常的常见,很多是因为生活饮食不卫生或不规律导致,其常见的症状是排便次数增多,大便稀,并……详细>>

肚子经常咕噜咕噜响是怎么回事?经常拉肚子怎么回事啊?

肚子咕噜咕噜响和拉肚子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两种肚子的症状表现,肚子咕噜咕噜响有可能是生理因素,也有可能是病理因素,拉肚子多是病理因素……详细>>

肚子胀呕吐怎么回事?可能是这5种疾病导致!

相信大部分人群经历过肚子胀痛以及呕吐的情况,偶尔一次可能是吃得太多引起的,若多次发生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