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消化不好的人,牢记这8点,可帮助改善消化系统!

2020-06-09 08:20:46      

消化系统的健康对于身体很重要,但是非常容易被忽视。导致消化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改善消化系统健康要从日常的小事做起。

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消化系统健康?

1、远离不健康的食物

保持肠道健康的第一步是停止吃垃圾食品、加工食品等不健康食品,这些食品含有饱和脂肪、精制糖和其他有害的反式脂肪、人造甜味剂和添加剂,会加剧肠道炎症、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食品中的毒素和细菌也会通过肠壁渗透到血流中,会导致腹胀,皮肤问题和其他消化问题。

2、吃东西要细嚼慢咽

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这样可以减轻胃的压力,特别对于消化不好的人来说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咀嚼食物也会在口腔中产生唾液,从而释放出有助于消化的消化酶。咀嚼次数越多,产生的唾液就越多,有助于预防胃灼热和消化不良等常见消化问题。

3、记得多喝水

水对于消化系统和身体至关重要,有助于防止便秘和其他消化相关的问题,每天至少要饮用2升水。除了水以外,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吃水果和蔬菜,这些食物营养丰富,含水量也很高。避免饮用碳酸饮料和含咖啡因的饮料,因为这些饮料通常含有过多的糖分。

4、准时吃饭

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是对于肠道来说是最糟糕的。最好定时吃饭,少吃零食,不要暴饮暴食,这样才能让消化系统保持最佳状态。

5、运动很重要

慢跑和骑自行车等运动对身体有益,对消化系统也有好处。经常锻炼有利于消化,防止便秘和腹胀,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并且坚持下去。

6、缓解压力

减轻压力对于肠道和消化的健康至关重要,焦虑和抑郁都会扰乱消化系统。保持适当的休息和积极态度,消除负面情绪。瑜伽,深呼吸和其他运动都有助于对抗压力和紧张情绪。

7、谨慎使用抗生素

一些抗生素既可以杀死有害细菌,也有可能杀死有益细菌,导致肠道微生物的失调,从而引起肠胃问题。

8、尽量不要吸烟喝酒

吸烟和饮酒等习惯对消化系统的健康以及整体健康都有害。吸烟会导致胃酸反流和溃疡,甚至可以引起胃肠癌。酒精也会增加胃灼热的风险,过量饮酒会导致消化道炎症。

温馨提示:

保持消化系统健康的关键在于做出健康的选择,抛弃一些不健康的习惯、按时进食、健康饮食和定期锻炼都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消化系统的方法 改善消化 消化

经常消化不良吃什么药?这4类药可帮助改善

很多人由于工作特别繁忙,经常无法按时吃饭,这就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胃病,消化不良、肠胃不适更是经常光临,这不仅会影响工作,还会损害我们……详细>>

这10种食物帮助促进消化,经常消化不良的人常吃有好处!

对于现代人来说,消化功能差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消化功能比较弱的人来说,饮食的选择很重要。如果选择碳酸饮料和高脂肪食品,会对消化系统……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送你3招可改善!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出现消化不良的人,是人群中的一种普遍现象。消化不良的人可能会达到20%到30%,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中不乏有消化……详细>>

这3类人易患消化不良,可吃这3种水果来改善!

对于消化不良这种疾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常见的症状就是不想吃饭,或者是恶心,呕吐,眩晕等等。不过这种疾病是比较容易治疗的,只要我们控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