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胃镜检查的误区有哪些?不要傻傻的信这4个了!

2020-10-01 08:09:53      

胃镜属于常用的医学检查方法,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和细胞学检查,然后进一步明确诊断,这是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但一部分人对胃镜检查非常害怕,主要是因为存在一些认识误区。

胃镜检查的误区有哪些?

1、胃镜检查很痛苦

传统的胃肠镜检查确实很痛苦,随着医疗技术提高,现在有一种无痛胃肠镜检查,高效精准而且没有疼痛感。无痛胃肠镜采用无痛技术,能让患者快速进入睡眠和镇静状态,做检查时没有任何感觉,检查完成后能快速苏醒,同时也缩短治疗时间。

2、胃镜检查可加重出血

做胃镜检查时能看到食管、十二指肠黏膜以及胃黏膜情况,只要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并不会触碰到病灶,除非是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另外,若患者配合不加,剧烈恶心的话也会引起出血。胃出血48小时内做胃镜检查有着重要意义,能明确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若是糜烂等浅表病变引起的,治疗48小时后就能愈合。当出现活动性出血时也可以在胃镜下止血。

3、呼气试验能替代胃镜

呼气试验检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试验呈现阴性时,并不等于没有胃病。但患有部分胃溃疡、胃炎或十二指肠溃疡时、没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可能出现假阴性。简而言之,呼气试验不能替代胃镜检查,若想要知道患有哪种胃病,必须做胃镜检查。

4、钡餐检查可替代胃镜

很多患者害怕胃镜检查,要求钡餐检查替代胃镜检查,其实这两者都有不同的优点。胃镜检查是在直视下进行的,能看到食管、十二指肠黏膜和胃部,能观察表浅的病变如胃黏膜表浅溃疡、糜烂萎缩或胆汁反流。另外胃镜下能取胃黏膜活检,对胃黏膜萎缩肠化以及胃癌确诊有一定的意义。

温馨提示

多学习关于胃镜常识,凡是疑似有食管、胃部和十二指肠疾病、上腹部不适、胸骨后疼痛、有烧灼感以及吞咽困难的人需做胃镜检查。严重心肺功能不全、严重呼吸困难和心律失常、胃部或食管化学性烧伤急性期、脊柱严重畸形者不能做胃镜检查。检查当天必须空腹,禁食禁饮6个小时以上。检查后出现咽喉疼痛、腹胀或腹痛,这是正常现象,不必太担心。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误区 胃镜检查 胃镜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肠道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肠道的结构比较复杂,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借助胃镜检查来辅助医生确……详细>>

什么样的人需要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危险吗?

胃镜检查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医生会将胃镜伸入患者的体内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由于胃镜检查能够直接的观察到患者被检……详细>>

胃镜检查会带来哪些影响?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时候为了更好地帮助医生观察我们病情,了解我们病情的状态,我们都需要依靠一些仪器检查,而胃镜检查就是我们在消化肠道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相关的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清楚才做决定!

胃镜是一种重要的医学检查方法,把一条管子伸入胃中,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检查方式,虽然并不舒服,但是能够检查出一……详细>>

胃镜检查不可怕 “无痛胃镜”实为全麻检查

很多人一提到做胃镜检查就有产生排斥,因为担心在检查的时候会痛苦。据说有一种胃镜检查叫“无痛胃镜”,病人做检查时没有丝毫疼痛。中山大学孙逸……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