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哪些坏习惯会破坏肠道?必须立马改掉这6种坏习惯!

2020-09-03 08:11:21      

肠道属于身体上最大的免疫系统,正常情况下肠道微生物菌群处于稳定状态。经过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群和整体免疫力以及食物有关,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却会对肠道带来损害。

哪些坏习惯会破坏肠道?

1、不节制的吃糖类以及人造甜味剂

大量吃甜食会增多白色念珠菌和真菌含量,改变肠道微生物组成和功能。人造甜味剂会导致代谢异常以及生物失调,改变肠道微生物组成,促进葡萄糖不耐症,易诱发多种疾病。另外也不能吃含防腐剂的食物,防腐剂是很多加工食品中常见的乳化剂,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群。

2、吃转基因生物食品

大家都知道转基因生物不好,因为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组。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改良后会使得草甘膦存活,大量吃转基因食品时相当于摄入太多化学食品,损害肠道功能。

3、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会让肠道微生物群发生显著变化,因为抗生素不能区分治病菌和有益菌。有些情况下没有必要用抗生素,所以一定要谨慎。此外非甾体抗炎药物也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群,使得肠道渗漏。当肠道内壁连接处有缝隙时可出现漏肠,使得颗粒泄露到血液中,从而引起炎症,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

4、压力太大

肠道通过迷走神经和大脑交流,通过肠道激素信号传导,神经递质产生和其他微生物代谢产物。压力也会影响到肠道微生物群,肠道微生物也会影响到压力。

5、饮食太油腻

大鱼大肉的吃、饮食过于油腻和摄入太少植物性食品等会减少肠道中有益菌含量,增加肠道中毒素,导致出现肠道应激性疾病。

6、喝水太少或节食

体内缺水的话会让大肠回收粪便中水分,使得粪便干燥,加重便秘,影响肠道健康。另外通过节食减肥,会让体内摄入的膳食纤维不足,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破坏肠道菌群平衡状态,甚至紊乱消化功能。

温馨提示

若有以上坏习惯需立马改正,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过饥过饱,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让肠道得到一定休息,有利于肠道中食物残渣排出。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无故推迟吃饭时间。每天保证有2000~2500毫升水分摄入,避免喝甜饮料或碳酸饮料,只有足够水分摄入才能促进肠道代谢,促进排便,预防便秘和结肠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坏肠道的原因 坏习惯会破坏肠道 肠道

这6种习惯会摧毁你的肠道,看了后赶紧改!

肠道和胃部一样是重要的消化排毒器官,同时也是免疫抵抗疾病的器官,一旦肠道出现了问题,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也会有所提高,因为肠道功能受损之后……详细>>

生活中最伤肠道的坏习惯有哪些?保护肠道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肠道问题,但是很多人并不重视肠道健康,出现了肠道问题,也不会及时去就医。而且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坏习惯也会伤害到……详细>>

生活中最伤肠道的坏习惯有哪些?保护肠道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肠道问题,但是很多人并不重视肠道健康,出现了肠道问题,也不会及时去就医。而且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坏习惯也会伤害到……详细>>

这些食物在破坏你肠道! 5个好习惯还你好肠胃

肠道健康是大家很熟悉的话题,如果肠道不健康,排便就会不顺畅,进而引起面部发黄、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症状。应该怎么办呢?其实,我……详细>>

导致胃病的十大坏习惯

胃病是一些有相似症状的疾病的统称,例如:上腹胃脘部疼痛不适、上腹部烧灼痛、胃脘冷痛等。医学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