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的4大常见诱因 早知道早预防!

2020-05-26 07:08:03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它是很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对此都不是特别的了解。胰腺炎不仅发作起来很让人痛苦,而且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甚至会有危及生命的可能。想要预防胰腺炎,就要知道导致胰腺炎的原因,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导致胰腺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1、饮食不节制

胰腺这个腺体分泌胰液,来分解和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糖,尤其是对于脂肪的分解,更是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如今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面对饮食的选择也越来越丰富,很多人都控制不了自己的食欲,在吃东西的时候没有节制,习惯暴饮暴食,尤其是喜欢吃那些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如果经常吃这些三高食物,那么胰腺分泌胰液就会被刺激的增多,胰管引流就会出现阻碍,蛋白酶排泄就会出现障碍,就会导致胰腺炎的发生。无论什么时候清淡且富有营养,都是人们所应该遵循的健康饮食原则。

2、大量的饮酒

不管是出于应酬需要也好,还是出于对酒的热爱也好,很多人都有酗酒的坏习惯。酒精会刺激胰液的分泌,也会直接作用于胰腺腺泡,并且长时间的饮酒还会出现胰液蛋白沉淀,这些都是导致胰腺炎产生的因素。喝酒一定要节制一些,长时间的酗酒对于身体健康的损害,可不止得胰腺炎这一种,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喝酒要适当的喝,甚至不喝。

3、胆囊疾病

胆囊和胰腺是连接在一起的,他们一荣共荣,一损俱损,如果胆囊出现了问题,也会影响到胰腺的正常活动。像是一些胆囊方面的疾病,比如说胆结石、胆囊炎等等,也是会导致胰腺炎发生的。尤其是胆结石这一种疾病,引起胰腺炎更是很是常见。

4、其他原因

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也会引起胰腺炎,比如在做手术的时候,如果手术感染了是会引发胰腺炎的,或者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了伤害,伤到了胰腺,也会引发胰腺炎。这些其他方面的原因也是需要重视的,也是容易被人忽视的。

现如今很多人对于胰腺炎的认识还是不够,不了解引起胰腺炎的原因,也不了解胰腺炎的症状,得了胰腺炎之后都是一头的雾水,甚至会导致病情的拖延。以上便是引发胰腺炎的几个原因,大家可以在这几个原因入手做好预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诱因 胰腺炎的预防 胰腺炎

什么是胰腺炎?胰腺炎的常见病因

什么是胰腺炎呢?了解一种疾病,首先要知道的是这种疾病的原因和症状,因为这两点是疾病的基础常识。胰腺炎的病因和症状分别是怎样的呢?今天,为……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诱因有关!

胰腺炎顾名思义就是胰腺出现了炎症,它与人们日常的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胰腺炎大多数的人都存在误区,觉得仅仅是出现了一点炎症,不会有……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的4大饮食原则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炎引发腹痛,发生急性胰腺炎时常常表现为突发性的中上腹部疼痛。胰腺炎属于常见的消化系……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专家表示,胰腺炎也是可以预防的。无论是初次的急性发作,还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均应该可以预防。预防的主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