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一次过敏,终身不能再吃”是真的吗?

2020-03-07 08:49:58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过敏,可以说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痛处了。大多数人都曾遭受过皮肤过敏的困扰,更有甚者每到特定的气候、特定的环境下就会出现过敏的情况,让人不甚烦恼。当然,如果是一般的皮肤过敏还好,也比较容易改善。但若是食物过敏,这让谁都会觉得不好受。

因食物引起的过敏往往下次再接触的时候也会出现过敏的情况,因此,很多人说:“一次过敏,终身过敏”。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什么是食物过敏?

我们知道,人体有一套免疫系统用以抵御外界的侵害和维持内部平衡。而在外界物质进入人体之后,免疫系统会对其进行识别,若判定为有用物质,则可与人体和谐相处并最终被吸收或排出。而若是被识别为有害物质,则免疫系统会做出反馈,选择将其消灭。当这个反馈超过正常范围时,就属于变态反应。而若变态反应为速发型的,即属于过敏。

大多数人吃食物自然不会过敏,但当少部分人群吃特定的某种食物或含某种成分的食物时,可能会出现皮疹、瘙痒、消化道不适,甚至引发胸闷、血压下降、休克等严重过敏症状,这就是食物过敏。

一次过敏,终身过敏是真的吗?

诚然,很多有食物过敏的人再接触这类食物时都会再次出现过敏的情况,但过敏本身涉及到自身免疫机制的问题,而免疫机制也并非一成不变的,因此并非所有的食物过敏都会伴随终身。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是否确实存在过敏,如有的人喝了纯牛奶会腹泻,这其实属于乳糖不耐受而非过敏。又如幼儿甚至成人在第一次吃某种食物的时候会发生过敏反应,但二次食用的时候却完全正常,这也不能称为过敏。

再者,有些时候,人对食物的过敏并非一成不变的,在大部分的案例中,过敏人群在禁食那些导致自己过敏的食物2-3个月后,再次食用时可没有任何不良反应,这时自然也就摆脱了对这类食物的过敏。

生活中常见的可以引起过敏的食物如豆类及其制品,牛奶、鸡蛋、芒果以及鱼虾蟹等海产品。当怀疑自己对某种食物过敏情况时,可先进行自我测试,若进食后反复出现,则应禁食,对有该类营养需求者,需选择其它替代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炎吃什么药?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说明书包含什么内容?

十二指肠炎是临床中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主要也就表现为腹部疼痛以及各种典型的消化道症状,这常常会与其他的消化道疾病相互混淆,也就需要针对……详细>>

惊!这个病的发病率竟然女性比男性高 手术治疗是不是必选?

胆结石的形成原因和日常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对于饮食上摄入高脂、高能量的食物频繁的人,并且生活中缺乏运动的人,胆结石的发病率都比较高。另外……详细>>

萎缩性胃炎严不严重?萎缩性胃炎的患者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萎缩性胃炎主要是指胃黏膜上皮受到反复损伤,导致固有腺体萎缩并伴有肠化生和幽门腺化生的一种慢性胃部疾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年增加。临床上……详细>>

哪些日常不良习惯会导致消化性溃疡?给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建议有哪些?

消化性溃疡的形成与胃液中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过多侵犯胃粘膜有关。消化性溃疡在短时间内愈合比较容易,可以暂时性的缓解痛苦,但溃疡反复发作危……详细>>

女性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第二个你肯定中招了

相较于男性来说,女人好像更容易消化不良。同化妆一样,女人比较爱吃似乎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比如各种各样的零食。也正是因为爱吃,所以常常会导……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