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急性肠胃炎严重吗?该如何恢复消化道功能?

2020-02-08 09:05:25      

近日由于疫情爆发,为了躲避感染疫情病毒,很多人都自觉相应国家的号召,留在家中自行隔离,也只能留在家中,很多人留在家中家中没事做,一大消遣就是吃!网上更是有人调侃说:“疫情结束之时,朋友圈将会有大批的唐朝美女横空出现再现,重现大唐盛世”。确实,宅在家中醒来唯一能做的就是吃,各种零食、饮料、宵夜,辣的、不辣的、甜的、酸的、冰的、炒的,各式各样,想吃就吃,吃完一个接一个,但其实杂乱无章的进食行为很容易对胃肠道引起刺激和感染,进而诱发急性肠胃炎。很多人不了解急性肠胃炎,也不知道急性肠胃炎严不严重,那么,下面小编将带大家了解下急性肠胃炎。

目前急性肠胃炎具体的病因还未明确,大体上可以分为感染性急性胃肠炎和非感染性急性胃肠炎。

非感染性急性胃肠炎是指患者没有受到病原微生物的感染。这与生活环境以及进食方面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肠胃不好的人吃了火锅,可能就会出现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的情况,但是没有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只是出现了肠胃炎的症状反应。

感染性急性胃肠炎指的是患者确实存在感染性因素,引起急性胃肠道的炎症,比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如诺如病毒以及现在比较少见的寄生虫感染,都有可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症状。

急性肠胃炎主要症状有恶心、呕吐,呕吐多半都是食物残渣,还有的人是呕吐清水、胆汁等情况;还有的人会出现肚脐周围的腹痛,腹痛之后还可能出现腹泻的情况,以清水样的大便居多,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大便带黏液和血的情况。随着腹泻次数增加,患者可能会出现疲乏、无力,甚至发热的表现。

由于急性肠胃炎发病非常迅速,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患者可能会引起出现脱水,严重的会危机患者的生命。因此,一旦出现急性肠胃炎的相关症状表现时,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加重病情。

各位读者还要知道,经过初步的急性肠胃炎的治疗,即便急性症状已经消失了,但这并不就意味着消化道功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还需要后期一段时间的保养才行,饮食调整很关键。

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摄入一些病原体; 蔬菜、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之后再食用;餐具定期进行消毒;不吃过期的食物,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等;不喝生水,尽量不吃那些生冷类、刺激性的食物;平时做饭炒菜的时候,要注意将食材煮熟再食用;外出度假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饭店。

此外,患者还需要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肠胃炎与急性肠胃炎的区别?慢性肠胃炎该如何调养?

慢性肠胃炎由于病情反复、迁延不愈,因此需要长期的日常调养,那么慢性肠胃炎与急性肠胃炎有哪些区别呢,慢性肠胃炎的患者日常应该如何调养,有哪……详细>>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不是因为饮食不当或饮用秽浊不洁的食品导致胃肠道……详细>>

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

急性肠胃炎主要是因为急性胃肠道里面病原菌感染,引起肠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当出现急性胃肠炎……详细>>

急性肠胃炎会发烧吗?急性肠胃炎传染吗?

急性肠胃炎是指发生于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食入生冷、馊腐等不洁的食……详细>>

浅谈急性肠胃炎饮食调理

急性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急性肠胃炎的调养要注意食疗,宜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下面就来看看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