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注意,消化道出现这5种情况要重视治疗!

2020-03-24 07:42:38      

消化道症状一般包括消化不良,腹部疼痛,吞咽困难,身形不明原因的消瘦,消化道出血等,这些表现看似比较常见,而且有些症状看起来似乎并不严重,但是有可能在提示着身体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疾病,甚至是长了恶性肿瘤而引起的,因此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应尽快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来确诊。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一下为何消化道症状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注意,消化道出现这5种情况要重视治疗!

1、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以说是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遇到的一种消化道症状,它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腹部闷胀,少量进食后感觉饱腹,恶心,呕吐,嗳气等,有些人可能会出现上述的某一种症状,也有可能会出现多种症状。会出现消化不良,除了饮食不规律吃的太多之外,还有可能是因为得了胃、肝、胆、胰、肠等消化器官疾病而引起的。比如很可能是食管炎,十二指肠溃疡,胃炎,肝硬化,慢性肝炎,胆囊结石,慢性胰腺炎甚至是癌症。因为这些疾病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因此都会在早期表现出消化不良的症状,如果平时偶然出现消化不良也不用过于担心,但是消化不良的症状持续出现,不能好转,建议尽早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2、不明原因消瘦

得了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尤其是肿瘤性疾病的患者,会影响到进食和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会导致身形不断变得消瘦。如果在没有特意进行减肥的情况下,持续两个月内体重不断的下降,在十斤以上的人要特别注意,即使身体没有感觉到任何的症状,也应该去医院进行一定的检查,不排除可能是得了恶性肿瘤性疾病的可能性。

3、进食困难

进食困难,尤其是在吞咽时困难,吞咽后症状缓解,这是食道癌的典型症状之一。主要是因为食道内长了肿瘤而导致的,患者可能还会感觉到有一定的疼痛,如果病情进一步加重,这种症状会更加明显,有可能会影响到进食,因此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可以通过胃镜来进行检查。另外,如果是在进食之后感觉到胸骨后不适,那么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等相关的疾病导致的。

4、腹部疼痛

腹部疼痛是很多消化系统疾病的典型症状,要对腹痛的症状进行观察,如果是突发性的剧烈疼痛,那么胰腺炎、胃炎、胃穿孔等疾病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一些急症要及时就医进行救治。如果是持续性的反复疼痛,那么考虑恶性疾病的可能性比较大,腹部疼痛可能是消化系统肿瘤性疾病引起的,但是大多数患者在初期可能不会感觉到明显的疼痛,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患者会出现腹部疼痛的症状,一旦出现了相关症状,要尽快就医。

5、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后可能会表现为呕血、黑便或者血便,引起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有可能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导致的,也可能是胃炎,胃溃疡或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引起的。甚至在胃癌晚期也会出现便血或者黑便的症状,因此一旦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的情况,要及时就医,明确病因之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温馨提示

有一些消化道症状比较隐蔽,发病缓慢,但是日常生活中也不应该将这些信号忽略,一旦遇到身体不适应该去医院进行相关的健康体检,这样能够更好的发现疾病并尽早的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的症状表现 消化道症状 消化道

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是什么?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消化道出血处于十分常见的症候群,会有多种疾病所导致。人体的消化道包含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直肠等多个组织器官,其中……详细>>

消化道疾病的5大常见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进食是生命之本,只有从食物中摄取充足的营养和能量,才能保证身体健康。而消化道就是人们进食的唯一途径,不管吃什么都需要经过消化道才能进入肠……详细>>

消化道出血有哪些典型表现?如何鉴别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上会表现为呕血,在下会出现黑便,还会引起头晕目眩、脸色苍白等。但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这些症状必须与中毒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心源……详细>>

上消化道出血有症状吗?上消化道出血几天能好?

上消化道出血在临床上属于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如果出现相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状表现,可以到医院的消化内科进行治疗,如果选择县级医院或者基层医院,……详细>>

上消化道出血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分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大类。由于很多疾病和病变可以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每一个病种的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的指征不尽相同,其中具体的治疗措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