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注意,这11种行为很伤胃,还不快改正!

2020-01-14 07:16:35      

有句话说“十人九胃病”,简单又直接的表达出胃病是一种高发且普遍的疾病,日常生活压力过大,饮食不规律,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不吃早餐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导致胃部疾病的常见因素,也可以看出胃病的发生与日常的不良习惯密不可分。
哪些日常习惯容易伤胃?
1、吃烫饭
吃饭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那么就是“趁热吃”,但事实上趁热吃是不利于胃部健康的,长期吃过烫的食物容易让胃黏膜出现损伤,严重的会引发胃癌,因此平时吃火锅、烧烤时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趁热吃”,等食物放到了适度的温度在进行食用。
2、吃快饭
现在生活节奏很快,尤其是上班族,吃饭的时间可能都是挤出来的,因此也就有很多人习惯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一顿饭,但是这样容易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而且狼吞虎咽也容易发胖。
3、饮食不规律
一天三顿饭不按时吃,不吃早饭,晚饭吃的很晚,这些都是胃病的主要因素,在过于饥饿的情况下进食是很伤胃的,建议平时要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尤其是早餐一定要吃,否则也会容易得胆结石。
4、饮食无节制
很多人遇到了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或者过度饥饿就没有了节制,一次性吃很多的食物,这样会让肠胃功能出现紊乱,从而导致消化不良,可能会感觉腹胀,甚至会引发胰腺炎,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很可能会导致癌变。
5、没有摄入足够的纤维素
生活中不乏有只喜欢吃肉而不喜欢吃菜的朋友,而蔬菜是我们日常摄入纤维素的主要途径,可以帮助我们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消化,改善便秘,如果长期纤维素摄入不足,很容易让胃部消化吸收功能出现问题,还会使毒素在肠道内堆积。
6、不注意饮食卫生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卫生可以避免细菌从消化道侵入体内,另外最好也不要多人供餐,很可能会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这是导致胃病的主要病菌之一。
7、饮酒无度
酒精会对胃黏膜产生很大的刺激,长期过量的饮酒很可能会损伤胃黏膜,出现胃溃疡甚至胃出血,患者会经受比较大的痛苦。
8、精神压力大
精神压力大,焦虑,情绪不佳等因素也与胃病息息相关,胃部的神经分布是比较多的,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利于避免胃部疾病的发生。
9、不爱运动
不爱运动的人很容易出现胃肠动力不足的现象,直接导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建议平时不要懒惰,多进行一些运动有利于胃部保健。
10、不注意保暖
因为胃部的神经数量较多,因此其对寒冷的刺激是比较敏感的,所以很多人可能会在受凉后感觉胃部疼痛不适。
11、用药不注意
很多日常用药可能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包括一些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因此平时用药也要多小心,尽量减少对胃肠的刺激。
温馨提示
胃部的健康要靠日常生活的调理,已经了解了这么多会伤胃的不良习惯,相信大家日后都会多加小心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胃的坏习惯 伤胃的行为 伤胃

注意,这4种行为很伤胃,要及时纠正!

胃部非常脆弱,生活中的坏习惯容易对胃部带来损伤,甚至引起胃炎或胃癌。若有这些不良行为的话,需立马改正,同时做好养胃工作。详细>>

这5种行为很伤胃,为了健康一定要改掉!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也很容易得病。胃部的健康往往很多人所轻视,即使有胃部有问题,也不知道如何进行调理,从而令许多人患上了胃病。一旦发……详细>>

注意,这4种习惯很伤胃,赶快纠正!

人们都说,伤胃容易养胃难。胃部是我们人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且也十分重要。如果在平时保护不好胃,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饮食,还会让我们的身……详细>>

这6种坏习惯很伤胃,为了胃健康一定要改!

由于现在的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在饮食上比较马虎,而且还吃得很不健康,而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肠胃造成很大的伤害,而如果胃部出现了问题,对于健……详细>>

注意,这几种行为很伤胃,一定要避开!

平时逢年过节要聚餐,大吃大喝避免不了,每天的工作生活压力大,早餐不吃,晚餐不定时,加班加点,废寝忘食,饮食不规律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在这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