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不要慌,中医教你按摩这几个穴位能快速缓解!

2019-11-21 00:06:00      

大部分人群消化不良是因为暴饮暴食或者脾胃受到损伤而紊乱了胃肠道功能所引起的。通过按摩可达到疏通经络以及行气活血的效果,同时维持了阴阳平衡。

按摩哪里能促进食物消化?

1、大都穴

大都穴是足太阴脾经上的穴位,可达到健脾和中以及泄热止痛的功效,增强了消化功能。使用大拇指指腹垂直对此穴位按摩,每次按摩3分钟,一直让局部出现酸痛感为止,能够辅助治疗慢性胃炎、腹部胀痛、急慢性肠炎以及胃痉挛,可达到健脾消胀的功效。

2、商丘穴

商丘穴是足太阴脾经上的穴位,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对此穴位按摩可达到健脾化湿的效果,能辅助治疗胃肠炎、腹胀腹痛腹泻以及消化不良,此穴位在足内踝前下方凹陷的部位,对此穴位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二分钟左右。

3、章门穴

章门穴是足厥阴肝经上的穴位,对此穴位按摩可达到理气散结及舒肝健脾的效果,同时也能清理湿热,能辅助治疗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部胀满腹泻等。使用大拇指指腹对此穴位按摩200次左右,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

4、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上的穴位,在小腿前外侧,使用大拇指或者中指对足三里穴按压,每次按压10分钟,一直让局部出现针刺样的酸胀和发热感为止,能改善脾胃功能。坚持对此穴位按摩能达到健脾和胃以及疏通经络的效果,可帮助食物消化,消食化滞。

5、内庭穴

内庭穴在足背第23脚趾之间,属于足阳明胃经上的穴位,可达到理气止痛以及清胃泻火的效果。使用手指指腹向骨缝方向推磨200次,能够改善胃部痉挛以及消化不良,缓解了胃胀胃痛以及急慢性肠炎。

6、公孙穴

公孙穴属于脾经上的穴位,使用大拇指逆时针对止穴位按摩二分钟,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能够健脾胃,辅助治疗消化不良、胃溃疡及慢性胃炎、胃痉挛以及神经性呕吐等。

温馨提示

对以上穴位进行按摩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但是要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的对穴位进行按摩,以免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刺激。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或者暴饮暴食。平时可以多吃山药里面含有的淀粉酶以及多酚氧化酶,能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经常消化不良很痛苦?教你5招,快速解决消化不良问题!

消化不良是胃动力障碍导致的一系列不适症状,其中包括如胃蠕动差和食管反流,而生活中被消化不良困扰的人并不少见,甚至很多因为消化不良而食欲下……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5个方法助你快速消化!

消化不良是挺常见的一个词了,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过消化不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食物难消化、暴饮暴食、肠胃功能减弱等。马上就要过春……详细>>

消化不良的7大症状,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消化不良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症状。胃肠道在消化中起重要作用,人体难以消化食物时,就会出现消化不良。消化不良有一些常见的症状,比如腹痛,腹胀……详细>>

消化不良做做按摩 5种便宜食物可缓解消化不良

相比于物质匮乏的年代,当代人愁的不是没有充足的食物,而是吃了过多的食物之后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比如说胃里有食物不消化就会引起腹胀,整个人……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护理?按摩3穴位巧缓解

孩子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孩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又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