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急性胃炎的病因和处理方式

2019-10-28 11:52:50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原因会导致急性胃炎呢?导致急性胃炎的原因除了不良饮食以外还会有其他的因素。而急性胃炎是否需要治疗或者应该要怎样进行紧急的处理都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的。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一下急性胃炎的病因和处理方式吧。

急性胃炎的病因

药物:常见的有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某些抗肿瘤药、口服氯化钾或铁剂等,这些药物直接损伤胃黏膜上皮层,引发炎症。

腐蚀性食物:误服强酸或是强碱及其他腐蚀剂而引起的胃粘膜损伤。轻者粘膜充血、水肿、糜烂,重者可至急性溃疡、胃壁坏死甚至穿孔。患者还可出现吞咽困难、上腹部剧痛、呕吐、打嗝、咳嗽并可伴38-39度的高烧且呼吸困难。

物理因素:过冷、过热的食物和饮料,浓茶、咖啡、烈酒、刺激性调味品、过于粗糙的食物、药物(特别是非甾体类消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均可刺激胃粘膜,破坏粘膜屏障。

精神、神经因素:精神、神经功能失调,各种急重症的危急状态,以及机体的变态(过敏)反应均可引起胃粘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那么,要如何紧急处理急性胃炎呢?

急性胃炎的处理方式

找出诱因,及时休息,同时忌吃对肠胃造成刺激的药物和食物。根据情况也可以适当禁食,然后给予易消化的清淡的少渣的流质饮食,利于胃的休息和损伤的愈合。

多喝水。因为腹泻和呕吐都会导致体内缺水,患者应该要尽量的多喝水,及时补充体内的缺水状况。糖水和盐水是最佳选择。不能和含糖量太多的饮料,否则会因为肠胃中酸物质太多导致腹痛更加的严重。多次呕吐的患者在每次呕吐后要适当的喝水,多次饮入,不至于呕出。

对于腹部疼痛比较厉害的患者可使用一些止痛的药物,而这类药物并不可以乱使用,像阿托品和颠茄片是可以服用的,除此之外还可以在腹部进行热敷已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

对于情形比较严重的患者应及时送到医院治疗。防止出现其他病情或者导致其他的并发症。

如果患者有腹泻和发烧的情况出现,且这样的情况比较严重,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如黄连素之类的抗菌药物。但是不到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不要服用此类药物,以免加重对胃的刺激,导致病情加重。

急性胃炎过于严重或者没有好转就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王羽 )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由于急性胃炎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疾病较为相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因此要特别注意区分。同时,日常预防急性胃炎也是很……详细>>

预防急性胃炎要注意哪些方面

急性肠胃炎都是起因于食物,因此严把食物卫生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大力消灭苍蝇,是预防该病的根本措施。冰箱内的……详细>>

急性胃炎如何急救 三大治疗法治疗急性胃炎

通常患者发生急性胃炎都是比较突发性的,这会给患者带来惊愕的。那么急性胃炎发病时,怎么进行急救呢?详细>>

胃炎知识大普及 急性胃炎的症状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