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如何判断肠胃健康?观察饭后是否有这4种情况就够了!

2019-10-10 02:41:09      

一个人是否健康与其饮食是息息相关的,大家应该可以发现,能够保持良好饮食习惯,膳食均衡的人,其身体大多都非常硬朗且不容易生病,所以可以推断,饮食是健康的保障之一。然而,如果一个人总是出现肠胃不适,长期存在肠胃问题,那他的健康是必然会受到影响的,因此,快速判断肠胃健康,并及时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哪些症状说明肠胃存在问题呢?

1、饭后腹胀

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将饭后腹胀当做吃饱的表现,但是饭后腹胀却不都是因为吃饱,有时出现肠胃问题同样会引起腹胀。其实,只有吃的非常饱的时候,我们才会有腹胀的感觉,如果还没有吃多少就开始腹胀,就需要小心肠胃问题了,一般轻微的肠胃不适会带来腹胀的感觉,稍加严重,就可能伴随恶心、呕吐和贫血,大家要多加注意,做好判断。

2、饭后胃痛

正常情况下,吃完饭后胃部会有饱腹感,但一定不会胃痛,所以当大家发现自己饭后开始胃疼,且尤其是吃过辛辣刺激性食物后开始胃疼,就要注意护胃养胃了,因为刺激性食物能够刺激到肠胃,就说明胃功能正在逐渐下降,且还很可能伴有胃溃疡和胃粘膜损伤,因此,面对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治疗和调养,万万不可拖着不管,以免久病成癌。

3、饭后腹泻

饭后腹泻的常见原因有两种,其一是进食了不干净的食物,导致肠胃功能紊乱,消化功能下降,进而饭后不久就开始腹泻,其二就是进食了刺激性很大的食物,肠胃出于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开始自行发生腹泻,以将刺激性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4、饭后打嗝肠鸣

饭后打嗝应该是再常见不过的了,大家都觉得打饱嗝是吃饱的表现,其实不然,如果只是偶尔饭后打嗝那就无关紧要,但如果总是饭后打嗝,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胃炎,对此建议及早到医院检查一下,做做好相关调养措施。

温馨提示

只有肠胃健康了,我们才能更好的消化,而好的消化势必会促进身体健康,所以保护我们的肠胃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养胃护胃并不难,只需在平时减少刺激性食物的摄入,保持饮食均衡清淡即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肠胃健康的方法 肠胃健康 肠胃

肠胃不好的人饭后有3个表现,呵护肠胃健康,谨记三多三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只有保证肠胃健康才能吸收食物中的精华,为五脏六腑提供所需能量。但肠胃不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详细>>

睡前5个坏习惯会损伤肠胃健康,还不快改!

可以说肠胃是最为繁忙的器官,进入体内的食物通过肠胃来消化,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排出食物中的残渣。因此维持肠胃健康至关重要,但睡觉前的一……详细>>

要想肠胃健康,养成这4个好习惯很有必要!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由于很多人在假期当中放肆大吃大喝,导致身体处于一个超负荷的状态。这也是很多人在节后容易出现肠胃病高峰的主要原因,偶尔一……详细>>

肠胃不好与饮食有关?保持这8个好习惯,你的肠胃会越来越好!

有很多中老年人抱怨自己的肠胃不好,吃不好睡不好,肠胃疾病确实是会引起令人心烦的症状。导致肠胃问题的诱因比较多,例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与饮食……详细>>

空腹吃鱼不利肠胃健康

都市生活紧张而忙碌,人们常常会忽视对饮食的要求。其实从早晨您喝下第一杯水,一天的饮食生活就已经开始了。不同颜色的蔬菜都含有什么样的营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