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通过大便能判断孩子消化功能,家长要了解!

2019-09-18 07:15:59      

孩子的大便是身体健康的情侣表,可以从大便的颜色以及形状来看出孩子的消化功能健康与否,一旦出现异常,家长就要引起警惕并且做好应对措施。

怎么从大便性质来看出孩子消化功能问题?

1、消化功能正常的孩子

母乳喂养的孩子粪便呈现金黄色,就如同米糊一般,没有恶臭味道,有些发酸,每天排便2~4次。牛奶或者奶粉喂养的孩子分别呈现淡黄色,比较干稠有恶臭味道,呈现碱性或者中性反应,每天拉大便1~2次。添加辅食后粪便呈现褐色。当添加肉类蔬菜或者谷类等,大便就如同大人的一般,每天大便一次。

2、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

孩子拉到大便里面有很多的泡沫,说明摄入太多的淀粉糖类物质,出现了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碳水化合物会在肠道里面不停的发酵,从而产生了深棕色水样便,同时伴有泡沫,这类人群尽量停止吃含有淀粉类的食物。

3、肠胃食物不足

孩子拉的大便呈现深绿色量比较少而且有很多的粘液,这属于饥渴型的腹泻,说明供应的能量不足,孩子一直处于半饥饿状态,应该给孩子合适的增加代乳品,米汤糖分以及牛奶等。

4、蛋白消化不良

蛋白消化不良的孩子拉出来的粪便有明显的恶臭味道,蛋白质不能在胃肠道里面正常的消化或者消化不完全,从而被肠道里面的细菌所分解代谢,大便奇臭无比。尽量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以免出现过敏反应。

5、患上了肠胃疾病

大便呈现蛋花样,里面有脓血或者粘液,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大便就如同水,一般说明孩子吃了变质或者不洁净的食物,也有可能是患上了大肠杆菌性的肠炎或者病毒性肠炎,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治疗。

6、脂肪性的消化不良

孩子的大便外观就如同奶油一般,颜色发亮,说明摄入太多的脂肪,从而引起的消化不良。脂肪会在肠道里面产生大量的脂肪酸,对胃肠道黏膜带来刺激,增加了胃肠道的蠕动,从而产生淡黄色的液体以及量比较多的大便。

温馨提示

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的大便性质,一旦出现了异常要及时解决。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不能让饮食过于单一。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孩子的胃肠道功能逐渐变差?3种方法来改善消化不良!

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消化不良问题,其主要原因是肠道菌群失衡、消化道结构异常、消化能力减弱等,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早饱和餐后饱胀等。详细>>

肠胃消化功能不好怎么调理?日常做到这4点能慢慢恢复!

消化系统对于身体来讲是更为重要的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消化系统将他们分解出来,再将一些有害物质通过粪便排出体外。而对于一些消化系……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能自愈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叫做消化不良,指的是患者出现上腹痛、早饱、食欲不振、呕吐等不适症状,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的正常通……详细>>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详细>>

怎么判断消化道出血的位置呢?

消化道出血是指由消化道病变引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吐血或者便血的现象,如果是患者有吐血现象要先排除一下呼吸道疾病,比如咳嗽、气管、肺部的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