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怎么知道孩子是否有消化不良,可以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2019-07-27 07:46:28      

消化不良是很多的儿童容易发生的疾病,在平时,一般患儿都不太会描述自身的一些症状,那么父母就要掌握一些判断儿童是否发生这一疾病的方法,主要有这几种?

怎么知道孩子是否有消化不良,可以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1、是否有口臭

这是判断儿童是否得了该病的一个最为直接的方法,如果儿童患了该病,那么其自身的消化系统肯定没能够正常的去进行工作。因此,在早晨便可以对其进行判断。一般情况下,儿童在患了该病之后,都不会对食物进行很好的消化,会表现为口气有一股酸臭的味道,这便可以判定其患了肝病。如果口气还处于比较清新的状态,那么就表明儿童自身的消化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2、睡眠是否良好

在平时,可以注意一下孩子在睡眠时的一些表现。如果其在睡觉的时候一直来回翻身,不能够睡得特别安稳的话,很有可能就是肠胃出了问题。在这时就可以初步的去判断其患了该病,接下来就要去对其进行仔细的检查来,确定是不是消化不良。

3、大便是否有异常

一般情况下,人体都有着一个比较有规律的排便时间。如果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那就表明自身的消化道出了一定的问题。儿童同样也会有这一表现,如果每天都能够做到按时排便的话,那么儿童肯定是一种比较健康的状态。如果孩子三两天才能够大便一次,或者每一次大便的时间都不是特别固定,那就表明其自身的消化系统已经发生了一定的病变,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对其进行检查。

4、舌苔是否正常

这是中医常用的一种判断胃病的方法,因为舌苔所显示的就是胃气。一般健康儿童的舌苔都是淡红色,其整体上看起来也不是特别明显。如果孩子的舌苔看起来有些发白或者是发黄,那就很有可能是因为发生了消化不良的现象,这也在提醒着家长们应该对其进行治疗。

以上便是几种判断儿童是否为消化不良的方法,在这个过程当中,多数的家长们也都能够有一个比较不错的判断。在正确得知孩子是否患有该疾病之后,就要进行下一步的处理。一般发生了这一疾病时,如果症状不是特别明显,那么就可以通过平时的一些饮食来进行调养,但如果孩子已经有了明显的不适感,那就需要去就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试试这6个妙招

消化不良是小儿发育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有可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小儿消化不良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是好?家长可使用这4个小妙招来应用!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脾胃功能会更差一些,所以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儿童一旦有消化不良就会导致呕吐,食欲不振,甚至是腹痛、腹胀以及大……详细>>

3大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很多孩子在有些时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除了与他们的胃肠发育还不够完善有关,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1、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推荐药膳治疗

消化不良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