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7款食物可帮助消化,消化不良的人可多吃!

2019-05-29 07:29:17      

每个人都会时不时地感到胃不舒服,经常出现消化问题,如便秘,腹泻或恶心。有的人一旦遇到问题就会求助于药物,但是药物一般都有副作用,对身体是有害的。能够通过食物来帮助消化道保持健康,是很重要的。

7款食物可帮助消化,消化不良的人可多吃!

1、全谷物

糙米,全麦和大麦等全谷物含有大量不溶性纤维,这种纤维增加了粪便的体积,让排便更容易。全谷物中的其他化合物可防止炎症和腹泻。

2、豆类食品

干豆和豌豆富含可溶性纤维,这种类型的纤维减缓消化并有益于肠道中的健康细菌的生长,它还有助于缓解与肠易激综合征相关的便秘。为避免肠胃胀气和不适,请逐渐在饮食中添加豆类,以便让消化系统适应。

3、生姜

生姜可以用于治疗恶心和腹泻。研究表明,尽管不清楚它是否有助于其他原因造成的恶心,但生姜有助于减少怀孕期间的恶心。除了新鲜和粉状的姜根,姜还有胶囊和片剂的形式。

4、酸奶

酸奶含有益生菌,经常食用的话,可以保持消化道健康并促进排便的规律性。为了确保获得益生菌,请食用原味的酸奶。

5、香蕉

香蕉含有称为益生元的物质,可以将益生元视为帮助消化道中有益细菌繁殖的食物。菊粉和低聚果糖是两种益生元化合物,其他好的益生元来源是韭菜,大蒜和蜂蜜。

6、无乳糖牛奶

乳糖是牛奶中的天然糖,如果摄入牛奶或奶制品,那些不能消化乳糖的人会有胃部不适,肠胃胀气和腹泻。如果有乳糖不耐症,不必放弃乳制品的味道和营养,选择不含乳糖的牛奶和酸奶是适合多数人的选择。

7、薄荷

薄荷一直用于治疗胃部不适,薄荷油可以放松肠壁的平滑肌。根据几项研究,服用薄荷油胶囊可以减轻肠易激综合症的腹痛,但是要注意,如果患有胃酸反流,请不要摄取薄荷。

虽然水不是食物,但水对消化健康至关重要。水刺激肠道活动,方便排便。不喝足够的液体是便秘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在老年人中。为了增加液体摄入量,可以喝更多的纯净水,果汁和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消化的食物 促进消化 消化

消化不良常吃这6种食物有好处,可帮助促进消化!

很多人都体验过消化不良,都知道消化不良在发生时会让他们倍感痛苦。所以在平时大多数人都害怕自己出现消化不良,也都会特别控制饮食,尤其是一些……详细>>

饭后感觉消化不良?推荐这6种食物,可帮助促进消化!

生活中经常会有人感觉自己在饭后总是反酸、恶心、胀气,总感觉消化不良,这种不适感不仅影响着他们工作,也让他们倍感痛苦,却又不知该怎么办?其……详细>>

这10种食物帮助促进消化,经常消化不良的人常吃有好处!

对于现代人来说,消化功能差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消化功能比较弱的人来说,饮食的选择很重要。如果选择碳酸饮料和高脂肪食品,会对消化系统……详细>>

经常消化不良怎么吃?这些食物促进消化的效果好!

身体里面的代谢物以及废物主要是通过粪便的方式排出来,一旦出现了消化不良就会引起排便不畅,导致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脸色变得越来越差,其……详细>>

什么食物能帮助消化呢?

功能性消化不良发病率高达20%-30%,占消化门诊患者的50%左右。那么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什么好?什么食物有助于消化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