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4个坏习惯导致消化不良,很多人都中招了!

2019-06-11 07:39:36      

食物是动物存活的必需条件,人类也不例外,每个人每天都需要吃各种各样的食物,食物可以给予身体所需的能量和营养,帮助身体保持最良好的状态,但是当我们养成了坏的饮食习惯,或者肠胃出现问题时,就经常会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摄入的食物无法被消化,就会让身体非常难受,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其他的肠胃疾病。

那么,引发消化不良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1、吃饭太急

吃饭太急和暴饮暴食是引起消化不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很多人由于工作十分繁忙,经常匆忙吃上几口饭就好了,这其实对肠胃是非常不好的,因为没有被嚼碎的食物块,会使肠胃蠕动变慢,长期如此,很容易导致积食和消化不良。

2、肠胃中益生菌不平衡

肠胃之所以可以蠕动消化,是因为在胃部有很多的益生菌菌群,它们起着促进胃吸收和消化的作用,因此,如果肠胃中的菌群失衡,人体就会出现消化不良、胃胀气、胃痛等症状,这个时候即使只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也是很难消化的。

3、边吃饭边喝汤

吃饭时和吃饭后喝汤应该是很多人的习惯,大家都觉得,边吃饭边喝汤可以软化食物,让难消化的食物快速消化,其实不是这样的,边吃饭边喝汤反而会造成饱腹感,更容易出现胃胀气、胃痛的情况,因此,建议大家在饭后等三十分钟再喝汤,这个时候喝汤对肠胃是最有益的。

4、吃完饭就一动不动

很多人工作完都很劳累,因此,吃完饭就会马上休息,长期这样,就很容易出现肠胃问题,因为吃完饭就躺着或坐着一动不动,肠胃的蠕动就会减慢,相对的其消化能力也会降低,因此,建议在饭后可以稍微休息一会儿,然后出去散散步,这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肠胃是非常好的。

温馨提示

消化不良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它不仅会让人身体不适,还会影响大家的工作效率,因此,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多做运动,多锻炼,锻炼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加速食物的消化。其次,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高纤维的食物同样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和消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的诱因 消化不良的原因 消化不良

压力大会导致消化不良?帮你揪出消化不良的5大元凶!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肠道系统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某种因素导致食用食物之后,出现早饱、食欲下降、呕吐、恶心、排气增多、便秘等症状,一般来说,……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导致消化不良的常见六大原因 如何确诊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就是食欲不振,特别是现在这种生活节奏迅速,饮食不规律的社会环境下,消化不良的情况……详细>>

消化不良的原因 按压三个穴位搞定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经常遇到,是一种家庭常有的消化系统疾病。日常生活中不注意饮食,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使得人们的生活没有了运……详细>>

乳糖不耐症易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的6大诱因要谨防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特别是中老年人。别小看消化不良这种问题,可能会造成腹部不适或胃部不适,进食后会出现腹胀,打嗝,恶心等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