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2019-04-12 07:50:52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某些因素所导致肠道系统不能够正常消化所涉入的食物,以及出现腹胀、早饱、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便秘等多种症状的疾病。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只要找到导致疾病病发的根本原因,进行相应的治疗就不会存在太大的问题,

哪些原因导致消化不良?

1、药物因素所致

如果自身患有某种疾病,长时间通过服用药物来缓解病情,是有可以导致消化不良病状的,因为很多药物当中的成分会严重影响到消化系统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最终导致消化不良。因此,如果是由于药物因素引起的消化不良,可以通过更换其他的药物以及其他的方法治疗自身疾病。

2、饮食因素所致

肠道消化功能主要就是针对所食入到体内的食物,因此饮食因素是导致自身肠道系统出现问题常见的原因之一。如果平时经常食用一些过于油腻、不易消化、具有刺激性的食物的食物,会直接干扰肠道系统对其他食物的消化和 吸收,最终引起消化不良。

3、生活习惯不好所致

平时的生活习惯不好也会间接导致疾病的产生。像自身存在熬夜、空腹、酗酒、吸烟、喝浓茶、喝咖啡等习惯,都会影响肠道系统以及其他各个组织间的正常运作,因此,要想消化不良的症状彻底消除,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环境因素所致

生活的环境对于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好的环境下学习工作都有益于身心健康,如果生活在阴暗、潮湿、密闭的环境下,很有可能被其滋生的细菌所感染,其中幽门螺杆菌是导致患上消化不良的元凶之一,因此,最好选择朝阳的地方居住,以及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经常将盖过的被褥,衣物放在太阳下晒。以便消除表面的细菌。

5、辅食不当所致

很多人除了一日三餐之外都有给自己增加辅食的习惯,但食用辅食过早以及次数过多到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出现紊乱,引发消化不良的病状。

以上是一些导致消化不良病发的根本原因,当我们发现自己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不要盲目进行治疗,只有找到导致疾病病发的根本原因,才能够对症治疗。除此之外,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康复,饮食方面要引起注意,多是一些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少吃一些油腻、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的诱因 消化不良的原因 消化不良

总是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即消化不良。当人们出现这样的症状之时,基本都会有腹痛的情况出现,有的还会出现高烧的状况。所以很多消化不良患……详细>>

腹胀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种饮食因素在作怪

腹胀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它一般不会引起多么严重的疾病,并且在腹胀一段时间后都会有所缓解。但是腹胀给人带来不舒服的感觉却是真实的,并且在……详细>>

为什么会总是消化不良?原来是这3个因素在作怪!

功能性的消化不良是一种会让病人出现腹胀,腹痛,恶心等情况的疾病,而且这种疾病就算被治愈了,那么在以后还是会有复发的可能的,而且复发情况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消化不良,可发于任何人,就是刚出生的新生儿也会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一旦幼儿出现消化不良,可出现不肯吃饭、腹泻、便秘等情况,时间一久,对孩子……详细>>

总是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受到消化不良的困扰,而他们很多在发生消化不良后会让自己盲目采取一些措施,却不知消化不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