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如何保护肠道健康?饮食中如何调理?

2019-04-18 07:53:35      

肠道不仅具有排毒的功效,同时也担负着抵御疾病的能力,当肠道老化时就会减弱其屏障功能,细菌和病毒会随之而来,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

如何保护肠道健康?

1、要让肠道多休息

两顿饭的间隔时间必须要超过4个小时,这样才能为肠道提供足够的时间来进行休整。晚饭不能吃得过饱,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避免吃高油腻的食物,不然会增加胃肠的负担,从而扰乱了胃肠道正常的休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帮助排出肠道里面食物残渣。

2、适当的摄取膳食纤维

如果身体没有得到足够的膳食纤维会减慢排便的速度,导致胃肠道蠕动不足,甚至会增加癌变的可能。只要每天摄入25克膳食纤维就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帮助清理肠道中的垃圾,让肠道中的菌群处于平衡状态,防止发生便秘。

3、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细嚼慢咽的过程中,不仅能够让身体吸收里面的营养元素,同时也刺激唾液和消化液分泌,帮助食物的消化以及吸收,防止滞留在胃肠道里面的食物发生恶臭味道,防止出现便秘或者腹泻。

4、坚持锻炼身体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同时让人们的心情变得更加愉悦。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了粪便排出体外,防止胃肠道出现老化。

饮食中如何调理?

1、酸奶

在酸奶里面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够抑制霉菌在身体中的生长,防止因为使用抗菌药物而导致的菌群失调,同时也能够防止代谢产物以及毒素的堆积,让胃肠道环境处于平衡状态。

2、十字花科的蔬菜

在十字花科蔬菜里面会含有活性物质,不仅能够清除肠道里面的垃圾,同时也具有抗癌和防癌的功效。尤其是里面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粗纤维等,促进了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具有清洁肠道及预防便秘的功效。

3、全谷物的食品

常见的全谷物食物包括糙米和燕麦等,里面含有水溶性的膳食纤维,不仅能清洁胃肠道,同时也调节了血糖,能够把致癌物质直接排出体外。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詹俊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不管什么年龄阶段的人,只要在短期内出现了消化不良,不想吃东西以及腹胀纳差等症状时,你应该去看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来调整生活方式。在有便秘的情况下应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千万不要认为便秘是小事,不需要看医生。还有一定要坚持锻炼,要注意饮食均衡,一日三餐要准时进食,不要吸烟喝酒,不要有不良的饮食习惯,这样就能够达到保养肠道的目的。

温馨提示

如果想要保护好胃肠道,就应该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辛辣以及寒冷的食物,防止胃黏膜受到伤害,最后的时候营养避免暴饮暴食。每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来促进胃肠道蠕动,缩短食物残渣在胃肠道中停留的时间。

本文指导医生:
詹俊
擅长疾病:
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已熟练掌握内科疾病及疑难病的诊断与治疗,特别是消化科胃肠、肝胆胰疾病的诊断与...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如何保护我们的肠道健康?保护肠道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外面吃烧烤,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水果,殊不知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详细>>

保持肠道健康的8种方法,快快学起来!

消化系统,特别是肠道对身体功能和日常生活起着重大影响。肠道不仅可以产生能量,吸收营养还会影响情绪。想要使肠道保持健康,要改变平时的生活习……详细>>

保持肠道健康的4个方法,多了解有好处!

肠道健康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肠道出现问题的话,不仅会对食欲和消化能力产生影响,也会严重影响身体的机能,降低生活质量。详细>>

4种脑病需查消化道?教你如何养肠道!

每一个器官和系统正常运转均离不开大脑,肠道也是如此。肠道有独立的神经系统,其部分功能可以和大脑相提并论。研究表明,肠道和大脑间紧密相关,……详细>>

如何评判肠道是否健康?这6个标准你达标吗?

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系统,但工作压力过大以及不规律的生活,易引起肠胃不适。当肠道有明显不适时可影响身体健康,那如何看出自己肠道是否健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