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有什么症状?做什么检查能确诊?

2018-10-15 07:42:17      

胰腺炎一旦发生,则代表患者分泌消化液以及胰岛素的能力出现障碍,另外,胰腺炎发生后若不能及时发现、及早治疗,还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并可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所以我们不仅要知道如何预防胰腺炎,更要知道得了胰腺炎会有哪些症状表现?这样在疾病发生后才能做到及时治疗。

胰腺炎有哪些症状?

胰腺炎有急性慢性之分,不同类型的胰腺炎,症状也不同,主要如下:

1、急性胰腺炎发病期间的主要症状表现是腹痛,有时疼痛感可向后背放射,一般前倾或是弯腰的过程中疾病症状会有所减轻,另外,腹痛症状还经常发生在大量饮酒或是暴饮暴食之后,疼痛轻则会有钝痛症状发生,严重则会有持续性疼痛症状发生。部分休克患者常会出现面色苍白、冷汗,同时还可伴随血压下降。

2、慢性胰腺炎患者则会在发病期间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腹疼痛,通常疼痛感可向两肋以及后背放射,通常起立或是前倾时症状会有所减轻,此外,患者还会出现胰腺功能不全症状,如腹胀、纳差、消瘦等,其中有超过一半的慢性胰腺炎患者会出现糖尿病。晚期慢性胰腺炎患者还会有营养不良的情况发生,严重者则会有上腹压痛感。

由于胰腺的发生位置很隐蔽,加之发病期间症状可向邻近器官放射,很容易让患者误认为成邻近器官出现疾病,因此,为降低误诊、误治率,如果出现上述不适,建议患者及早到医院接受正规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及早摆脱疾病。

做什么检查能确诊胰腺炎?

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是诊断胰腺炎最主要的两大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有助于治疗,具体乳腺:

1、实验室检查:主要包含血、尿淀粉酶测定、学分析中的白细胞计数、血清脂肪酶测定,C-反应蛋白及一些生化检查。其中血、尿淀粉酶及血清脂肪酶测定的特异性较高,前者用于早期测定,后者则疾病晚期更有意义。生化检查中的血糖及血钙值能帮助判断预后情况。

2、影像学检查:主要包含腹部平片、腹部B超及CT显像。其中腹部平片可以排除其他急腹症,同时可以间接提示急性胰腺炎的存在。腹部B超是作为急性胰腺炎的常规筛查来了解胰腺的情况。而CT对诊断和判断急性胰腺的病情具有很重要的价值,特别是增强ct,是诊断胰腺坏死的最佳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急性胰腺炎有什么症状?做什么检查能确诊?

急性胰腺炎的病理变化的不同阶段,其全身反应亦不一样,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看看该病会出现哪些症状以及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吧。详细>>

胰腺炎的症状与检查介绍

胰腺炎的病因比较复杂,像胆囊炎、高脂血症、感染、暴饮暴食、酗酒以及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引起,一旦患病,可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所以及时诊治很……详细>>

慢性胰腺炎的常见症状 确诊慢性胰腺炎需要做的检查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慢性胰腺炎是发生在已有的胰腺损害或累及胰腺的其他疾病基础上,经反复发作或持续损害所致。那么慢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胰腺炎的症状及体征有哪些?

1.急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炎能治好吗:胰腺炎的症状及治疗

急慢性胰腺炎症状及治疗急性胰腺炎分轻型和重型两类。轻型表现为暴食后突然发生的上腹部持续剧痛伴恶心呕吐,一般治疗3~5天后渐渐缓解。重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