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肠易激综合征怎么治?不治有什么后果?

2018-10-16 10:12:41      

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会出现持续或间歇发生腹痛、腹胀的症状,有的患者还会有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改变的情况,会有腹泻或者是便秘的情况交叉出现,会影响到患者的健康,以及生活,所以一经诊断,必须及时治疗。那么,肠易激综合征怎么治疗呢?针对这个问题,厦门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肠易激综合征怎么治?

肠易激综合征治疗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采用个体化方案,应积极寻找并祛除诱因,减轻症状,治疗只限于对症处理,不同的症状使用的药物也是不同的,具体如下:

1、肠易激综合征最常用的药物主要是胃肠解痉药抗胆碱能药物,可以有效减轻就餐后带来的疼痛腹胀感;此外,肠易激综合征也可以通过胃肠道动力相关性药物进行治疗,包括哌丁胺、西沙必利、多潘立酮等。

2、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如果便秘的情况比较严重的话,也可以通过泻药来进行治疗,但是必须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千万不可盲目自己私下使用,因为注意事项是有很多的,只有严重的便秘患者,医生才会建议短期使用。首选渗透性泻药,或者半纤维素也是可以的,在晚上临睡前,服乳果糖15~30ml,效果最佳。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多喝点蜂蜜水,也会有帮助大便通畅的作用,然后尽量避免总是吃一些辛辣生冷的东西,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对患者的病情恢复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3、如果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有出现精神症状,也可以适当的给予患者一些镇静剂或抗抑郁药,对患者也是有一定的帮助的,另外,在治疗的同时,患者一定要尽量保持稳定、愉悦的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只有这样,才能争取早日康复!

肠易激综合征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带来哪些后果?

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出现或加重常与精神因素或一些应激状态有关。部分病人伴有上胃肠道及肠道外多种功能紊乱的症状。还可伴有心理精神异常表现,如抑郁、多疑、紧张、焦虑、敌意、失眠、焦虑、自主神经失调。

从上,我们可以看出,肠易激综合征给人带来的影响还是很多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尤其是近年来,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率又是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严重吗?肠易激综合征该怎么治疗?

肠易激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其中以女性居多,腹痛、腹胀和便秘是肠易激综合症最常见的症状。那么肠易激综合症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详细>>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得了肠易激综合征怎么办?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特别容易发生在青壮年的上班一族的消化系统疾病,主要分为腹泻型、便秘型以及腹泻便秘交替型。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因素很大部分……详细>>

谨防“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发病率相当高,约20-30%的人群有此病的症状,男女发病之比约为2:1,患者以20-40岁的青……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器质性肠功能紊乱性疾痛,其临床特点是病程较长,以持续或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排便困难、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