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应该如何治疗?

2019-03-18 07:32:18      

慢性腹泻是由于肠胃的分泌消化以及运动功能障碍导致的肠道疾病,主要表现为粪便稀薄,排便的次数增加,患病时间超过一个月就会成为慢性腹泻,临床上主要是分为胃源性腹泻和肠源性腹泻。

慢性腹泻的分类有哪些?

1、小肠病变引起的腹泻

如果是小肠病变而引起的慢性腹泻,那么患者将会有腹部疼痛的现象,尤其是肚脐周围会有发胀的感觉,在吃完饭之后发胀的状况会更加严重,并且上厕所的次数比较多,但是粪便的排量并不一定多,有时候能排出,有时候不一定能排出。

2、有结肠病变导致的腹泻

有结肠病变导致的腹泻患者一般也会感觉到腹部的不适,双侧或者是单侧的下腹部有明显的镇痛,大便之后这种胀痛会得到缓解,如果由于饮食不规律,这种症状还会反复发生,并且患者的排便量比较少,这类患者会容易有血尿症的存在。

3、营养不良的腹泻

慢性腹泻患者由于经常上厕所而不敢吃东西,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营养状况,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比如说喝一些米汤或者是果汁面汤之类的,千万不能因为腹泻,而拒绝进食,这样会引起肠胃长期不接收食物对食物有一定的抵抗作用,就会形成很严重的肠胃炎。

慢性腹泻应该如何治疗呢?

1、适当的进食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会认为腹泻不是病,饿几顿一般就好了,但是这不是正确的方法,腹泻时排出了大量的身体的物质,丢失了大量的水分,如果此时再进食不能正常,就会导致营养严重不足,让体内代谢紊乱,腹泻会加重,病情一直不愈,其实腹泻时仍然有一定的消化功能,可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来保证身体对营养的需要,使疾病尽快的恢复。

2、预防脱水

腹泻的时候会排出大量的水分,为了防止缺水和电解质紊乱,一定要饮用大量的水分,或者多喝一些米汤,面汤之类的,补来补充身体的一些营养成分。腹泻比较严重就容易出现脱水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对轻度和中度脱水的患者可以口服生理盐水来防止脱水的现象。

温馨提示

如果有腹泻的症状,一定要根据医生的要求而合理的用药,有些人会自己到药店去买一些止泻药吃,如果说用药不当的话,不仅能够使腹泻没有好转的现象,还能够加重病情,腹泻是一种机体的自我保护的反应,有利于毒素和不良的食物排出体外,腹泻时不应该急于止泻,不能滥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治疗 腹泻的类型 腹泻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临床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但其中有些药物对于机体发育尚不完善的小儿来说则不宜服用。详细>>

腹泻吃什么药:新生儿的腹泻该如何治疗

新生儿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肠胃道疾病,又称新生儿消化不良及新生儿。详细>>

家长该如何应对小孩腹泻

营养专家介绍说,腹泻营养治疗原则是饮食上进行调整,停止进食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逐渐恢复消化功能,补充维生素和电解质对……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类型 饮食调理很重要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得当,效果良……详细>>

腹泻怎么办: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一)实验室检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