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身体消耗大 患者要如何补充肠内营养?

2018-07-19 16:17:57      

一旦出现继续胰腺炎,患者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的情况,从而导致患者消瘦、消化不良、营养不足等症状,所以为了补充胰腺炎给患者身体带来的消耗,适当的进行营养的补充是必要的。那么胰腺炎营养要如何补充呢?什么时候补充是最好的呢?如果你有这个困扰的话,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胰腺炎患者要如何补充肠内营养?

专家表示,临床上,肠内营养最常用的途径是内镜引导或X线引导下放置鼻空肠管5。它的理论基础是鼻空肠管越过了胃十二指肠段,肠内营养液直接进入空肠,避免了刺激胃泌素、胰泌素和胆囊收缩素释放导致的胰液分泌增加。但有报道鼻胃管略有增加误吸的危险,因此采用鼻胃管的患者要取半卧位,定期检查胃内残留量,避免误吸的发生。

另外提醒一点:在进行肠内营养输注补充的时候,需遵循浓度从低到高,容量从少到多,速度由慢到快的原则。

至于如何补充肠内营养,专家表示因每个人的病情、身体素质等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肠内营养需根据患者的体重、胃肠道功能、血脂、血糖等情况才能选择合理的营养配方。

一般情况下,急性胰腺炎肠内营养补充需注意以下原则:

1、轻度急性胰腺炎不需要肠内或肠外营养

轻度急性胰腺炎患者只需短期禁食,不需肠内或肠外营养。因为轻度急性胰腺炎患者没有局部或全身并发症,病情常在1周恢复,短期禁食后就可恢复经口饮食。因此,AP患者应在在发病48h内进行严重分级,对于轻度急性胰腺炎患者在腹痛、呕吐症状缓解后可以立即经口进食,而且可以早期进食低脂肪固体食物6。需注意的是轻度急性胰腺炎禁食时间不能超过5天。如果预期禁食时间大于5-7天也应考虑营养支持。

2、中重度急性胰腺炎肠内营养的时机

国内的指南建议在中重度急性胰腺炎发病的第3~7天给予EN8。最新的观点认为SAP患者经过足够的液体复苏后,在入院24-48h即可开始早期肠内营养1。

上述就是关于胰腺炎患者肠内营养补充的一些方式方法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肠内营养补充是治疗胰腺炎过程中必不可少,也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配合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急性胰腺炎患者注意事项

有些急性胰腺炎治愈后,在不同时间内会再次发作,甚至有些患者饮食非常小心,急性胰腺炎还是复发了,患者感到非常疑惑,也非常痛苦,影响了生活质……详细>>

急性胰腺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急性胰腺炎多因胆道系统疾病(如胆囊炎、胆结石等)、大量饮酒、暴饮暴食、过食油腻食物、感染、高脂血症等引起;慢性胰腺炎多因急性胰腺炎反复发……详细>>

暴饮暴食吃出胰腺炎 胰腺炎营养治疗原则

公司聚会,亲戚相聚,朋友小酌,一旦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暴饮暴食,油脂、蛋白质、酒精等摄入过多,往往会让胰腺不堪重负,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一……详细>>

如何区分急性胰腺炎和重症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和重症胰腺炎的症状

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消化系统疾病,胰腺炎炎根据病症发生的不同情况,先总的分为急性胰腺炎和重症胰腺炎,很多的……详细>>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都有哪些?预防急性胰腺炎比治疗更重要

胰腺炎是一种由于人体胰腺系统出现问题,导致胰腺无法正常工作,出现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但是由于很多人对这种疾病不是很了解,导致胰腺炎对人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