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关于胰腺炎你需要知道什么?

2018-06-28 09:50:20      

胰腺炎分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由胰酶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所致的急性化学性炎症,可分为水肿型及坏死型两种;慢性胰腺炎是胰腺实质的慢性炎症,是胰腺的复发性或持续性炎症,引起不同程度的胰腺外、内分泌功能不足,慢性胰腺炎可伴有急性发作,称慢性复发性胰腺炎。

胰腺炎的病因

急性胰腺炎多因胆道系统疾病(如胆囊炎、胆结石等)、大量饮酒、暴饮暴食、过食油腻食物、感染、高脂血症等引起;慢性胰腺炎多因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造成胰腺慢性持续性或复发性腺体破坏所致。

胰腺炎的表现

急性胰腺炎可表现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大便不通,甚至休克等症状;慢性胰腺炎可表现为:腹痛,腹胀,纳差,厌油,消瘦,腹泻等症状,患者多有消化不良、营养差的表现。

胰腺炎的危害

急性胰腺炎为消化科的急危重症,患者痛苦大、花费高,急性重症胰腺炎死亡率高;慢性胰腺炎病程长、患者生活质量差,二者均给患者造成了身体上及经济上的重大损失。

胰腺炎的治疗

急性胰腺炎的内科治疗原则是:禁食禁水,持续胃肠减压,抑制胰酶分泌,降低胰酶活性,抗炎,止痛,静脉营养支持,中药灌肠、灌胃、外敷及静点等;慢性胰腺炎主要治疗原则为病因治疗、补充胰酶、控制血糖、营养支持、生活调理等。

胰腺炎的预后

大部分急性胰腺炎如及时正确的治疗可治愈,但重症坏死型胰腺炎死亡率高,可出现多种并发症,如胰腺脓肿、胰腺假性囊肿、败血症等;慢性胰腺炎经积极治疗大部分预后良好,但病程长,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如假性胰腺囊肿、胆道梗阻、胰腺癌等。

胰腺炎为什么易误诊

胰腺炎临床上常易被误诊,因胰腺炎主要表现为上腹痛,且常常与饮食有关,故常被误诊为胃肠病、胆囊炎等而延误了治疗,以致病情加重。

怎样迅速知道是否患了胰腺炎

出现急性腹痛,特别是持续性上腹剧烈疼痛,应急时去医院,急查血淀粉酶、脂肪酶及上腹CT或彩超即可知道是否患了胰腺炎。

哪些人易得胰腺炎

患有胆结石、胆囊炎、高血脂、肥胖症者,平素易饮酒、喜食肥甘厚味、辛辣油腻食物者均为胰腺炎高发人群。

胰腺炎的预防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及饮食,切忌不吃早餐,减少胆道系统疾病发生,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大量酗酒,切勿一次进食过量油腻食物,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治疗 胰腺炎的表现 胰腺炎的病因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各个时期饮食要点

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应立即去医院,慢性期则可在家庭调养,重点在预防急性发作,其次是选用家庭能办到的简便的天然药物促进其康复。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胰腺炎是什么引起的 胰腺炎能治好吗

胰腺炎对于一些人来说,可以说是熟悉的也可以说是陌生的,胰腺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饮食上过于油腻或者暴饮暴食的人……详细>>

什么是胰腺炎?胰腺炎的常见病因

什么是胰腺炎呢?了解一种疾病,首先要知道的是这种疾病的原因和症状,因为这两点是疾病的基础常识。胰腺炎的病因和症状分别是怎样的呢?今天,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