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春节哪些做法容易导致急性胰腺炎 该如何处理

2018-02-18 08:51:25      

国外医疗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每年于十万人中,大约会有三十人罹患急性胰脏炎。10个重症胰腺炎的病人,至少3个会死亡。一般而言,急性胰腺炎的发病人群是有指向性,春节期间由于饮食习惯的急剧改变,或者不良习惯的加剧,都会使这些“特定”人群陷于险境。春节哪些做法容易导致急性胰腺炎?你会是其中之一吗?

急性胰腺炎缘从何起?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的“自宫,造成的不可逆转、无法修复的损害。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病因是胆道疾病、酗酒及暴饮暴食。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外伤、使用特定药物、胰管阻塞,因水肿、肿瘤、蛔虫等原因。

由此可见,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特定的人群和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春节期间,亲朋聚餐少不了美酒佳肴,有胆道疾病、体型肥胖或者高脂血症的人,和已有慢性胰腺炎或有关急性胰腺炎病史的人群,应时刻管住“嘴”。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和酗酒,会使高风险人群胰腺分泌旺盛,肠壁水肿,而胰胆管短时间无法让大量的胰液快速通过,从而引流不畅,甚至反流入胰管,导致胰腺自我消化,最终引起急性胰腺炎。

要预防急性胰腺炎,春节饮食可做以下调节:

1、少食多餐,清淡饮食。要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同时拒绝“重口味”,调味品不宜太酸、太辣,“重口味”会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

2、勿忘主食,更要荤素搭配。 人体每天需要各种营养成分的量,因人而异,但比例是相对的,切忌暴饮暴食,春节饮食以“七分饱”为宜。不少人在年节期间不爱吃主食,也就是五谷杂粮等,只进食大量肉食品。若吃肉食太多,而谷物及淀粉类食物摄入不足,就会大大增加胆固醇与热量的摄入,增加胰胆管负担。要预防急性胰腺炎,就要掌握主食不忘,荤素搭配的原则。建议1/3素菜,1/3荤菜,1/3半荤半素菜。

3、忌酗酒。餐桌上的觥筹交错,随着气氛升温,容易越喝越多。高风险人群一旦开口浅尝,往往盛情难却做“酒坛子”。因此建议还是管住嘴,莫“开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 春节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急性胰腺炎该如何治疗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生怎么办?

胰腺炎是一种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而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中的一种,触发比较突然,急性胰腺炎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