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疗?

2018-02-26 10:43:3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是一个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所以每一位中老年人都需要去特别关注急性胰腺炎,从而才可以去保护好自己的胰腺,但是现在社会上还是存在较多的急性胰腺炎患者,那么急性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呢?

1、梗阻因素

由于胆道蛔虫、乏特壶腹部结石嵌顿、十二指肠乳头缩窄等导致胆汁反流。如胆管下端明显梗阻,胆道内压力甚高,高压的胆汁逆流胰管,造成胰腺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胰腺间质而发生胰腺炎。

2、酒精因素

长期饮酒者容易发生胰腺炎,在此基础上,当某次大量饮酒和暴食的情况下,促进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腺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酒精与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时摄入,不仅胰酶分泌增加,同时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这时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释出游离脂肪酸而损害胰腺。

3、血管因素

胰腺的小动、静脉急性栓塞、梗阻,发生胰腺急性血循环障碍而导致急性胰腺炎;另一个因素是建立在胰管梗阻的基础上,当胰管梗阻后,胰管内高压,则将胰酶被动性的“渗入”间质。由于胰酶的刺激则引起间质中的淋巴管、静脉、动脉栓塞,继而胰腺发生缺血坏死。

4、外伤

胰腺外伤使胰腺管破裂、胰腺液外溢以及外伤后血液供应不足,导致发生急性重型胰腺炎。

5、感染因素

急性胰腺炎可以发生各种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病毒或细菌是通过血液或淋巴进入胰腺组织,而引起胰腺炎。一般情况下这种感染均为单纯水肿性胰腺炎,发生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者较少。

那么胰腺炎如何治疗?专家表示,主要分为两种,手术治疗与非手术治疗,具体如下:

1、非手术治疗

防治休克,改善微循环、解痉、止痛,抑制胰酶分泌,抗感染,营养支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加强重症监护的一些措施等。

(1)防治休克改善微循环 应积极补充液体、电解质和热量,以维持循环的稳定和水电解质平衡。

(2)抑制胰腺分泌 ①H2受体阻断剂;②抑肽酶;③5-氟尿嘧啶;④禁食和胃肠减压。

(3)解痉止痛 应定时给以止痛剂,传统方法是静脉内滴注0.1%的普鲁卡因用以静脉封闭。并可定时将杜冷丁与阿托品配合使用,既止痛又可解除Oddi括约肌痉挛,禁用吗啡,以免引起Oddi括约肌痉挛。另外,亚硝酸异戊酯、亚硝酸甘油等在剧痛时使用,特别是年龄大的病人使用,既可一定程度地解除Oddi括约肌的痉挛,同时对冠状动脉供血也大有好处。

(4)营养支持 急性重型胰腺炎时,机体的分解代谢高、炎性渗出、长期禁食、高热等,病人处于负氮平衡及低血蛋白症,故需营养支持,而在给予营养支持的同时,又要使胰腺不分泌或少分泌。

(5)抗生素的应用 抗生素对急性胰腺炎的应用,是综合性治疗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时应用抗生素是无可非议的。急性水肿性胰腺炎,作为预防继发感染,应合理的使用一定量的抗生素。

2、手术治疗

虽有局限性区域性胰腺坏死、渗出,若无感染而全身中毒症状不十分严重的患者,不需急于手术。若有感染则应予以相应的手术治疗。

需要严格注意的一点是,对急性胰腺炎要有足够的重视,因为这是一种可以致死的疾病,并且在目前来说,致死率也并不算低,治疗上一定要做到及时。

(责任编辑:詹远 )

急性胰腺炎是怎么回事 如何进行患者护理工作

出现了急性胰腺炎的症状之后,就会陷入到痛苦当中,也因此给患者带来了特别严重的危害,而且会带来较多的不便,我们需要将急性胰腺炎重视起来,要……详细>>

轻症急性胰腺炎应该怎么治疗呢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生怎么办?

胰腺炎是一种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而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中的一种,触发比较突然,急性胰腺炎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