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这个器官一旦出问题,多半都会引发癌症!医生都说没法治了

2018-01-18 08:14:15      

胰腺是我们经常忽略的一个器官,因为它平时不声不响,也不会疼痛,甚至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功能。胰腺一个细长的带状器官,大概位置是人的左上腹部,作用是分泌一些消化酶,对于消化糖类蛋白质以及脂肪。虽然胰腺也是普通的消化器官,可一旦它出现了问题,可能就是大问题了。

胰腺炎为什么很可怕?——易死亡、易致癌

胰腺炎发生多数是因为两个诱因:暴饮暴食和饮酒。人们在暴饮暴食、大量饮酒的时候,胰腺会分泌大量的胰液,这时就容易增加胰脏内的压力,可能会诱发胰腺中腺泡的突然破裂。一旦胰腺腺泡破裂,胰腺中的消化酶就会发生自身消化,从而损伤胰腺,产生炎症的反应。

发生胰腺炎的时候,患者会发生剧烈的腹痛,甚至放射到整个背部。同时伴随恶心、呕吐等急性症状。如果急性胰腺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导致腹膜炎,甚至休克死亡。

即使急性胰腺炎得到抢救,也有可能发展为慢性胰腺炎,而慢性胰腺炎已逐渐被公认是胰腺癌的重要原因之一。胰腺癌的发生一般难以预测,而且进展极快,甚至从发现到死亡可能只有2-3个月。

保护胰腺你该如何做?

1、防治胆道疾病:胆结石、胆囊炎虽然看似是小病,但其实和胰腺有脱不开的关系。胆道如果发生了炎症或者发生了结石,胆汁可能反流到胰管出,引发急性胰腺炎。因此一定要避免或治疗好胆道的疾病,如果患上了胆结石,一定不要忽视,及时治疗才能避免悲剧发生。

2、戒酒、戒烟:过量饮酒是胰腺炎的重要原因之一,饮酒不但伤肝还伤害胰脏,让胰腺的抵抗力降低。另外,吸烟还会增加胰腺癌的风险,目前胰腺癌的原因已经被逐渐认为和胰腺炎、吸烟关系极为密切。

3、拒绝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是导致胰腺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常年的吃肉食、大量饮食,都会让胰腺备受伤害。胰腺受伤不但会引发胰腺炎,还有可能影响血糖,导致糖尿病。

4、避免乱用药:某些药物和化学物质可能对胰腺组织有毒害作用,比如唑嘌呤、噻嗪类利尿药、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L-天门冬酰胺酶、有机磷杀虫剂等,这些药物和化学物质,都需要经过医生的建议才可以服用,自己乱用药很有可能损伤胰腺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原因 胰腺癌 胰腺

闵军: 胰腺癌微创手术——3大优势对抗“癌症之王”

胰腺癌是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国内外均有上升趋势。迄今,手术仍是治疗胰腺癌最主要手段。近20年来,随着微创技术飞速发展,胰腺癌……详细>>

闵军:击倒乔布斯的胰腺癌到底怎么治?治疗胰腺癌手术是关键

胰腺癌因恶性程度高、长期生存率低、术后并发症高达15%等成为新一代的“癌症之王”。目前治疗胰腺癌却依旧困难重重,到底胰腺癌是由什么因素引……详细>>

胰腺癌与什么有关 胰腺癌的死亡率有多少

俗话说:一物降一物,而当人体免疫力下降的同时,胰腺癌等这些癌症就会向人体袭击,因此我们大家应好好认识胰腺癌是怎么回事,这样才能更好的在大……详细>>

预防胰腺癌可多吃一种食物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早期胰腺癌酷似胃病 警惕早期胰腺癌的4大症状

胰腺癌非常可怕,5年生存率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是癌症之王。不少人容易降胰腺癌与胃癌混淆在一起,究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