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五款中医茶汤赶走小儿消化不良

2017-10-12 14:27:0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儿科患者中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率尚无规范统计,但已经成为儿科消化门诊常见的就诊原因。小儿消化不良的常见症状有:上腹痛、腹胀、胃气胀、早饱、嗳气、恶心、呕吐、上腹灼热感等,这些症状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但缺乏特征性,并且极少全部同时出现,多只出现一种或数种。这些症状影响了患儿进食,导致长期营养摄入不足,患儿营养不良发生率较高,生长发育迟缓也可能发生。不少患儿合并有神经症、焦虑症等精神心理症状。那么,小儿消化不良如何通过中医茶汤调理呢?

教你如何确诊儿童消化不良:有消化不良症状至少2个月,每周至少出现1次,并符合以下3项条件:

1、持续或反复发作的上腹部(脐上)疼痛或不适、早饱、嗳气、恶心、呕吐、反酸。

2、症状在排便后不能缓解,或症状发作与排便频率或粪便性状的改变无关(即除外肠易激综合征)。

3、无炎症性、解剖学、代谢性或肿瘤性疾病的证据可以解释患儿的症状。

五款中医茶汤赶走小儿消化不良

一、自配小儿七星茶

薏米、谷芽各100克,山楂100克,淡竹叶50克,钩藤35克,蝉蜕、甘草各20克,蔗糖适量。以上诸药粉碎拌匀,每次6~9克。开水冲,代茶温饮。功能健脾胃,清烦热,宁心志。主治小儿消化不良,不思饮食,小便短赤,夜卧不宁。

二、化食茶

红茶500克,白砂糖500克。红茶加水煎煮。每过20分钟取煎汁1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汁4次。然后混和煎汁浓缩,至煎服较浓时,加白砂糖,调匀。再煎熬至用铲挑起时呈丝状且粘手时,熄火,趁热倒在表面涂过食油的大搪瓷盆中,待稍冷,将其分割成块状(每块10~15克)即可,每日3次,每次1~2块,饭后含食;或用开水嚼化送服。功能化食消滞,适用于消化不良、胃脘胀饱不舒等症。

三、化积茶

山楂15克,麦芽10克,莱菔子8克,大黄2克。茶2克。全置放杯中,开水冲泡,每日1剂,随时饮用。功能消食化积,适用于小儿食积、消化不良症。

四、陈仓米柿饼霜茶

陈仓米60克,柿饼霜30克。将陈仓米微炒至香黄,加水煮沸,倾入碗内,放入柿饼霜,调和化开,澄清,随意饮之,同时也可细细咀嚼焦米。功能开胃健脾,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

五、三鲜消食茶

鲜山楂20克,鲜白萝卜30克,鲜橘皮5克,冰糖适量。将山楂、白萝卜、橘皮洗净;山楂拍破,萝卜切成小块,橘皮撕碎,同放在锅中,加水500毫升,煎煮15分钟;最后加入冰糖适量,取汁。每日1剂,代茶饮用。功能消食化积,适用于小儿乳食停滞及小儿疳积。

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1、首先让孩子的饮食有规律并且符合她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巧克力或者橘子,两者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2、告诉孩子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吃饭不要太快,要把食物充分咀嚼(大约是十秒钟)这样才能更好地消化。

3、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纤维素等营养素。粮食是最基础的食品,而肉、鱼、奶、蛋、蔬菜、水果等等也是身体所必需的。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饮食 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警惕!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就是自己孩子的健康了,因此很多家长都竭尽所能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不过生活条件好了,一些疾病也跟……详细>>

5种药茶 让您远离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主要症状为粪便绿色,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腹泻、食欲下降及哭叫不安等现象。其发病主要是由于小……详细>>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是每一个家庭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需要父母长辈关注的人物,小儿处于生长期间,但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消化不良也成为其中之一,父母……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时期是人的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非常充足的营养,如果小儿消化不良就会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从而影响孩子的发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