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饮食需要注意哪些?胃溃疡如何进行自我食疗?

2017-09-11 09:26:10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胃部是我们人体重要的部位,身体的营养吸收需要胃的消化转化为能量,胃溃疡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身体营养成分的吸收,导致人体消瘦,那么在胃溃疡的饮食上我们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胃溃疡可以食疗吗?如何进行自我治疗呢?

胃溃疡的人在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一、多吃萝卜、花生枣子、芝麻糊、这些东西能很好地抑制胃酸分泌,而且还能中和胃酸,有胃溃疡的人可一定要多吃这四样东西,可以马上使您的胃感觉舒服很多。

二、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肉类、鱼虾、豆腐、豆浆及绿色蔬菜,以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有利于胃黏腊修复。

三、戒烟戒酒,不喝浓茶浓咖啡,浓茶、浓咖啡对胃、大脑和交感神经刺激都很大,甚至可以说是十分有害。所以尽量喝淡一点的茶和咖啡。另外,烟酒对胃溃疡和慢性胃炎形成的作用,医生们很早就认识到了。尼古丁和酒精都对胃酸的正常分泌和胃粘膜的防御系统起到很强的破坏作用。

四、减少对胃黏腊的损伤。进餐时宜细嚼慢咽,使食物磨碎并与唾液充分混合。既有助消化又减轻胃的负担,保护了有病的胃黏腊。

胃溃疡吃哪些对身体好?

加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

多吃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

介绍几种对胃溃疡有辅助治疗作用的食品。

蜂蜜,味道真的不错。它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机酸、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能对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

莲藕,富含淀粉,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胃溃疡的愈合,还有解酒的功能呢!

鸡蛋,蛋黄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脑磷脂对胃粘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所以要记住多吃些鸡蛋羹啊!

大枣,大枣有补脾益胃的功能,常吃大枣或用大枣、糯米做成的粥,对胃溃疡有一定防治作用。

胃溃疡食疗方

白胡椒煲猪肚汤

白胡椒略打碎15g,猪肚1只(去杂,洗净),放水适量,慢火煲,调味后服食。适用于虚寒型溃疡病。

莲子粥

莲子30g,大米100g。按常法煮粥,每天食用,连续服1月。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

怀山粥

怀山药100g,粳米100g。一起加水煮成稀粥,每天1剂,分3次饮服。适用于脾胃虚弱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糯米粥

糯米或粳米100g,红枣7枚。按常法煮粥,熟至极烂,经常食用。适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可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田七鸡蛋羹

田七末3g,藕汁30ml,鸡蛋1个,白糖少许。将鸡蛋打破,倒入碗中搅拌;用鲜藕汁及田七末,加白糖,与鸡蛋搅匀,隔水炖熟服食。可治血瘀型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出血。

银耳红枣粥

银耳20g,红枣10枚,糯米150g。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患者。

新鲜猪肚

一只洗净,加适量花生米及粳米,放人锅内加水同煮。煮熟后加盐调味,分几次服完。数日后可重复一次,疗程不限。

花生米

浸泡30分钟后捣烂,加牛奶200毫升,煮开待凉,加蜂蜜30毫升,每晚睡前服用,常服不限。

蜂蜜

100克,隔水蒸熟,每天2次饭前服,两个月为一疗程。饮食期间禁用酒精饮料及辛辣刺激食物。

鲜藕洗净,

切去一端藕节,注人蜂蜜仍盖上,用牙签固定,蒸熟后饮汤吃藕。另取藕一节,切碎后加适量水,煎肠服用。对溃疡病出血者有效,但宜凉服。

新鲜卷心莱

洗净捣烂绞汁,每天取汁200克左右,略朋温,饭前饮2匠,亦可加适量麦芽糖,每天2次,10天为一疗程。

蛋壳炽黄,

研细末过筛,饭前服3克,每日服2~3 次。蛋壳含碳酸钙93%、碳酸镁10%、磷酸镁0.5%、有机物5%,有制酸、止痛、收敛的作用。

新鲜马兰头根

3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桃仁猪肚粥

原料和制法:桃仁(去皮尖)、生地各10g,熟猪肚片、大米各50g,料适量。将肚片切细;取二倍水煎取汁,加猪肚、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益气活血,化淤止痛。

佛手扁苡粥

原料和制法:佛手10g,白扁豆、苡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纳入扁豆、苡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泻热和胃,适用于胃脘灼热疼痛,口干口苦,心烦易怒,便秘等。

鸡蛋三七炖

原料和制法:鸡蛋一个,蜂蜜30ml,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

功效:可舒肝理气,和胃健脾,适用于上腹疼痛,呕吐、伴恶心、嗳气等。

仙人掌炒牛肉

原料和制法:仙人掌50g,嫩牛肉100g,调料适量。将仙人掌去皮刺,洗净,切细;牛肉洗净,切片,置热油锅中炒熟后,调味服食。功效:可活血化淤,行气止痛,适用于痛处固定,或痛如针刺等病症。

煮粥

大枣,蜂蜜,仙人掌(去皮),小米,麦片,芸豆,煮两至三小时。

(责任编辑:詹远 )

这些药物易诱发胃溃疡 胃溃疡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它常常会引起上腹部疼痛,那么导致它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胃溃疡自我保健六大看点 食疗药膳改善胃溃疡

胃溃疡是多发病、慢性病,易反复发作,呈慢性经过,因而要治愈胃溃疡,需要一个较为艰难持久的历程。患者除了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积极治疗外,还应做……详细>>

为什么吸烟容易诱发胃溃疡 胃溃疡的自我保健法

我国是一个烟酒大国,每年的烟草税利可达上千亿。吸烟我们都知道有害健康,但是我们却一直视若无睹。吸烟引发的疾病有很多,胃溃疡是其中之一。那……详细>>

胃溃疡如何自我调养 4个方法让你远离胃溃疡

据统计,我国胃病患者的总人数已经将近3 亿,因此普及胃病防治知识至关重要,此外胃病患者的自我调养也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