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宝宝怎么样是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多吃6种食物

2017-07-26 08:43:5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因为年龄小,器官比较娇嫩,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不少家长因宝宝消化不良备受困扰,怎么办?吃药又担心副作用,不管不顾又怕孩子难受。其实,家长们不用太紧张,宝宝消化不良可以通过食物进行调节,多吃些可以助消化的食物。

宝宝怎么样是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为儿科多发病,若治疗不当,会迁延不愈,影响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逐步演变成营养不良、佝偻病及贫血等慢性疾病。本病属中医“积滞”的范畴。

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肖斌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小儿消化不良多发生于婴幼儿,以腹泻,便质水样、酸臭,并含不消化食物或黄绿色小块,食欲减退,腹痛、腹胀伴有恶心、呕吐,大便常规检查发现大量脂肪球为主要表现。如呕吐和腹泻严重,使机体丢失大量体液,再加上摄入不足,可引起体重减轻,口渴不安,皮肤苍白、干燥、弹力减低,前囟及眼窝凹陷,眼泪、尿量减少等脱水症状。

宝宝消化不良多吃6种食物

那么哪些食物能有效改善宝宝消化不良?其实,日常生活中的酸奶、苹果、西红柿等食物都有助消化的作用,家长可以给宝宝多吃些。

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

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轻度腹泻作用,可防止便秘。

苹果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橘皮

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山楂

一项研究表明,在水果中,山楂的刮油本领名列第一。因此民间有人肠胃消化不良,都以吃山楂来助消化。不过山楂不比苹果、香蕉等,直接吃往往过酸而不够可口,因此一般情况下,多用山楂做成小零食吃,最常见的就是山楂片了。

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胡萝卜

将胡萝卜洗净切碎煮烂,包于纱布中挤榨,去掉纤维,将挤出的泥状物加水放糖即成胡萝卜汁。胡萝卜汁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有促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素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肖斌
擅长疾病:
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对治疗小儿呼吸、消化系统疾病有较深的体会。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8种食物助宝宝消化好

现在许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吃很多营养素,但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那么你知道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宝宝消化不良应……详细>>

宝宝吃什么易消化不良?缓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吃什么食物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呢?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容易消化不良的发生,所以要给孩子选对食物才行。而在出现消化……详细>>

4种食物是宝宝消化不良的禁忌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宝宝消化不良会造成身体瘦弱、体重减轻,甚至反复出现腹泻,父母应注意。宝宝消化不良主要是由于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