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这些食物吃了加重胃溃疡 胃溃疡饮食有哪些忌宜

2017-07-24 08:43:04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近年来,胃溃疡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这是值得注意的。胃溃疡会导致胃穿孔、胃出血贫血等一些列问题发生。那么胃溃疡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能不能通过饮食调理好胃溃疡呢?

胃溃疡饮食有哪些忌宜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彭俊生主任医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患有胃溃疡的患者必须要注意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是胃的克星,偏食太烫太冷的食物,咖啡浓茶、辛辣调料、泡菜等食品对胃伤害很大,吸烟、酗酒以及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是胃溃疡发生的原因,在生活中都需要注意。

相对的,适合患者多吃的食物应宜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热量充足,宜食牛奶、豆浆、动物内脏、蛋类、瘦肉、绿色蔬菜;宜食易消化食物,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宜食纤维素少或渣食物,宜常吃蜂蜜、香蕉,保持大便通畅。

调理胃溃疡试试5款食疗方

1、鸡蛋炖三七

做法:鸡蛋一个,蜂蜜30克,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每日1剂。

功效:三七止血抗炎;蜂蜜补中益气,健脾胃;此方可舒肝理气,和胃健脾,适用于上腹疼痛,呕吐、伴恶心、嗳气等。

2、白胡椒煲猪肚汤

白胡椒略打碎15g,猪肚1只(去杂,洗净),放水适量,慢火煲,调味后服食。适用于虚寒型溃疡病。

3、莲子粥

莲子30g,大米100g。按常法煮粥,每天食用,连续服1月。适用于脾胃溃疡。

4、糯米粥

糯米或粳米100g,红枣7枚。按常法煮粥,熟至极烂,经常食用。适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可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5、银耳红枣粥

银耳20g,红枣10枚,糯米150g。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食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胃癌、结直肠癌、肠...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饮食忌宜 胃溃疡饮食 胃溃疡

胃溃疡饮食有宜忌 切忌暴饮暴食

年末又至,人们的胃肠道也开始迎接一顿顿节日盛宴。此时,对于胃病患者,医生要特别提醒,节日聚会的、请客吃饭的增多,大鱼大肉,美酒助兴,会使……详细>>

胃溃疡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胃溃疡是常见的一种易复发、难治愈的肠胃疾病,病发时会认人们造成很大的痛苦,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而良好的饮食可有效帮助胃溃疡患者缓解病……详细>>

胃溃疡病因大科普 患者忌饮茶喝牛奶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是比较常见的胃肠疾病,患上胃溃疡让患者极为痛苦,吃也吃不下去,有些喜欢的食物还不能吃。来了解一下引发胃溃疡的因素有哪……详细>>

胃溃疡症状有哪些 饮食控制很重要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常常饥一顿饱一顿的,长时间下来就会使胃部出现问题,患上胃溃疡。那么,患上胃溃疡会出现哪些症状呢……详细>>

胃溃疡患者吃什么好 南瓜预防胃溃疡效果好

胃溃疡吃什么好,这是很多胃溃疡患者共同关心的问题,接下来我们请专家为大家介绍胃溃疡患者吃什么好呢的相关问题。详细>>

  • 牛新清

  • 陈新贵

  • 许毅

  • 黄振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